贯彻新发展理念 引领经济新常态

贯彻新发展理念 引领经济新常态

——代表委员和专家学者解读计划报告

   

受国务院委托,国家发展改革委3月5日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提交了《关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报告显示,去年我国发展计划的62个指标中,19个约束性指标全部完成,43个预期性指标中,38个运行情况符合或高于预期。

2017年,我国经济增速将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也将进一步提高。我国将继续推动“三去一降一补”,释放国内需求潜力,振兴实体经济,促进区域协调协同发展。如何完成这些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有关专家学者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三去一降一补”如何取得更大成效

“很多国产品牌,完全有足够的底气与进口品牌掰手腕,但在消费者眼里,国产品牌还是不如国外品牌。”全国人大代表、福建莱克石化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振生说,由于消费者对国产产品缺乏信任,很多进口品牌价格长期居高不下。

李振生代表说,要改变这一现状,必须扎扎实实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增加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供给,使供给和需求的结构有效匹配,才能使国产产品和服务更好地满足国内消费者的需求。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的是满足需求,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计划报告提出,2017年,要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五大重点任务,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提高盈利能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襄阳市委书记李乐成表示,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去产能方面,要根据各地实际,改进中央财政奖补资金使用方式,加快资金拨付进度,赋予地方更大的资金灵活使用权;而在降成本方面,要以更大决心、更大担当、更大作为推进实体经济发展,特别是要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去产能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大重点任务之首。“今年去产能任务更重、压力更大、要求也更高。目前,我们正在会同有关部门,抓紧安排2017年各项工作。”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法规司司长杨洁说,总的方向是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更多采取技术标准规范,更加科学精准、扎实有效去产能,力争取得更大实质性进展。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是场硬仗又是场急仗。”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省长孙志刚说,必须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狠劲、“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干劲,坚定不移、克难奋进,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抓实抓好,把整个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