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看过去一年立法工作新特点

从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看过去一年立法工作新特点

摘要:开门立法,倾听民意,让每个公民的智慧在法律中闪耀光芒,让每个群体的合法权益受到保护。对于全国人大常委会来说,“打开大门”汇聚各方声音,早已成为了工作常态。

法律,治国之重器;良法,善治之前提。

8日,张德江委员长在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作常委会工作报告时指出,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以来,立法工作继续呈现数量多、分量重、节奏快的特点,立法质量进一步提高。

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以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严谨负责的工匠之心,锻造出一件件“治国重器”,为法治中国建设披荆斩棘。

重要领域立法“有质有量”

8日下午,备受瞩目的民法总则草案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编纂民法典“两步走”有望成功迈出第一步。

“博大精深,涵盖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大会发言人傅莹这样概括民法典的重要性。

“编纂民法典是一个系统工程,不是简单的法律汇编。”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民法室主任贾东明说:“它要对现行法律中一些不适应现实情况的规定进行修改完善,对经济社会生活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作出有针对性的规定;它既要体现对以往法律的继承,也要体现时代的发展变化。”

3次审议,3次通过中国人大网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一年来,民法总则草案的诸多细节历经反复推敲,一字一句浸润着“立法工匠”们的心血。

“这样反复研究、力求完美的严谨作风,本身就体现了立法工作者们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了解到这些立法工作“背后的故事”,全国人大代表王润梅深有感触地说。

制定8部法律,修改27部法律,通过7个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决议,作出1个法律解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披露的一组数据显示,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大踏步前行,着力推进重点领域立法,提高立法质量:

——审议通过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网络安全法、国防交通法,审议国家情报法、核安全法草案等,构建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体系取得重要进展;

——审议通过电影产业促进法和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补齐我国文化领域立法工作“短板”,大力加强文化法律制度建设;

——审议通过环境保护税法,开启“以税治污”新路径,充分发挥税收在控制和减少污染物排放、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方面的积极作用;

——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海洋环境保护法,向公众传达“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坚定态度;

“毋庸置疑,我们处在立法工作的最好历史时期。”回望这份亮丽的成绩单,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研究室主任梁鹰对未来工作充满信心,“新的一年,将继续加强重点领域立法,着力提高立法质量,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法治保障。”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