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树华:突破西式民主政治逻辑 走中国自己的政治道路(2)

张树华:突破西式民主政治逻辑 走中国自己的政治道路(2)

三、西方国家自己把民主变成了坏东西

当前,西方政治阵营陷入“民粹主义和对抗政治的泥潭”,政治发展乏力。对于西方世界来讲,正可谓是成也民主,败也民主。

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西方世界深陷政治困境。金融危机爆发后不久,美国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克鲁格曼就详细考察了美国从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的政治经济关系,进而得出一个结论:无论历史事实还是理论研究都清楚地说明一点,即经济上出了问题往往是因政治上出了问题,而社会出了问题则是它们的综合后遗症。2013年5月,普林斯顿大学三位政治学教授合写了《政治泡沫——金融危机与美国民主制度的挫折》一书,指出每个经济危机背后都有相对的政治泡沫,政治泡沫就是僵化的意识形态、迟钝低效的政府机构和特殊利益集团导致的信仰、制度、利益偏见,政治泡沫的形成会不断增加市场的风险,从而导致经济危机。2008年,国际金融大鳄乔治·索罗斯也在美国媒体上预测,世界历史可能进入一个邪恶时期,并称欧洲可能陷入混乱和冲突。面对美国的政治困境,美国政治学者福山认为,美国两党竞争导致政治极化,而民主的泡沫导致政治衰退。他认为,美国的民主政治演变成了一种否决政体,政治被“党争民主”或极端思潮俘虏,难以自拔。2015年11月,来自英国的学者马丁·雅克在上海指出,未来十年,“民主赤字”“过度民主”的欧洲将会陷入恶性循环之中。

长久以来,在民主问题上存在着诸多认识上的误区:认为实现民主就等于照搬现行的西方政治模式,企望只要移植西方民主形式即可自然而然地达到西方式的物质富足;西方国家以抽象的民主概念去圈定社会,将民主抽象化、庸俗化,肆意张贴民主标签;对内对外实行双重政治标准,打着民主、自由的旗号肆意侵犯他国主权,甚至绕过联合国、践踏国际法、武力推翻合法政权;故意将民主与社会主义对立起来,任意给某些反共势力、民族分裂分子贴上“民主派”的标签,以民意、民主为幌子,鼓动激进势力兴风作浪以至夺取政权。

这些年来,正是由于西方国家不计后果地极力对外输出民主,才导致了“民主异化”“民主变质”“民主赤字”“劣质民主”等政治乱象,造成民族分裂不断、宗教种族冲突时起,国际社会严重分裂,世界政治良性发展进程严重受阻,国际政治生态急剧恶化。可以说,正是西方政客将民主这个一定意义上的好东西变成了坏东西 。

四、中国奇迹的政治密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道路是科学社会主义在当代最伟大的实践。中国政治发展道路的成功,大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政治学说,有力地回击了西式民主一元论及其话语霸权,拓宽了世界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为非西方国家提供了非凡而宝贵的政治经验。

改革开放近40年,中国的顺利发展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被国际上誉为“21世纪最重大的政治事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冲破了西方所谓自由、民主、人权口号的攻击与围堵,用实际行动证明了政治发展要走自己的路,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政治发展道路提供了宝贵经验。中国奇迹在当今复杂多变的国际背景下有着特殊的国际影响和历史意义。

20年多前,东西方阵营之间的“冷战”结束后,中国没有重蹈苏东剧变亡党亡国的覆辙。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不仅实现了经济发展和民族复兴,而且始终保持着改革、发展、稳定的良好势头。特别是在世界性的金融危机爆发后,西方社会经济制度和社会治理模式或碰壁或搁浅,国际上不少国家面临着不稳定和不确定的未来,中国波澜不惊的应对和表现显得尤为突出,中国经济愈益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强大推动力。

经济上的成就不是孤立的,中国奇迹的基石在于中国政治经济体制的相互促进。中国稳定的政局和政治治理形式,为中国经济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的重要作用。中国全面发展的政治理念和价值取向丰富着世界政治面貌,丰富着人类发展的内涵和理念,无疑将深刻影响世界格局与人类政治文明的发展。

中国的政治发展道路很好地体现了发展目的的人民性、发展价值的包容性和发展方式的兼容性。中国的政治实践视野开阔,丰富了政治发展的内涵和意义,使思想者得以在政治发展的宽广平台上探讨民主进程和政治改革的方向和着力点。当代中国政治发展秉持全面性、稳定性、发展性、协调性、包容性,追求民主、秩序、效能等政治价值的有机统一。全面的政治发展,力求以全面、务实的政治发展方略提高政治发展力,以实现真实、广泛的人民民主;以持续、稳定的政治发展力提高中国在国际上的政治竞争力和政治影响力,实现政治稳定、政治秩序、政治绩效、政治能力、政治动员、政治廉洁等指标的全面、协调与包容增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