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树华:突破西式民主政治逻辑 走中国自己的政治道路(3)

张树华:突破西式民主政治逻辑 走中国自己的政治道路(3)

五、突破西式民主政治逻辑,走全面发展的政治道路

当代中国的政治发展冲破了西方民主一元论的思维定式和双重标准,以坚定的政治立场、开放的发展视野,顺应人民的意愿,秉承全面、协调、包容的发展理念,开辟了世界政治中一条独具特色和卓有成效的发展道路。面对长期以来西方对民主解释权的垄断,必须跳出西式民主的政治逻辑,树立全面的政治发展观,走科学、全面的政治发展道路。

与民主相比,政治发展的内涵更为丰富、更为具体、更为多彩也更为广泛。要发展民主,但应将民主纳入政治发展的统一轨道。民主是成长的、多样的、具体的、现实的、历史的。民主进程要统一于政治发展的总目标,要与经济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进程相协调。

民主是政治发展的基本要素之一,与其他要素共同构建起全面发展的政治总体格局。民主往往深受一国国情的影响,服从于一个国家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总目标。发展民主应选择合适的路径、合理的速度、有效的方式,这样才能使民主政治更有效、更优质,否则就会陷入“对抗政治和劣质民主”的泥潭。

事实上,民主“单兵突进”并不总能推动政治发展,民主进程失控反而会导致政治衰败。因此,要辨别和识破“民主万能论”“民主速成论”“民主不战论”“民主和平论”“民主同盟”“自由之弧”“民主至上论”“民主救世说”“西方民主普世说”等错误观点,树立正确的民主观,超越西式民主,坚持走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道路。

全面的政治发展,要求政治发展的进程及其表现应当有利于经济发展、文化进步、人民幸福、社会和谐。适合中国国情的政治发展模式应当是以全面政治发展的理念带动民主的进步,通过政治发展解决社会问题,为经济提供政治保障。全面的政治发展,强调政治发展与经济发展、文化发展、社会发展及人的发展相平衡,强调政治发展应当有利于经济发展、有利于社会公平和正义、有利于人与自然的和谐、有利于世界和平与进步。

与一些国家民主发展的“单兵突进”不同,中国的政治改革和政治发展进程秉持了全面发展的政治理念,体现出独一无二的特性。政治改革和民主进程立足国情,坚持走自己的路,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积极借鉴人类政治文明的有益成果,绝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

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我们一定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保持政治定力,在话语体系和理论构建中坚持全面的政治发展观,破除西方民主迷思。在实践方向上,以政治的全面发展为基础,以全面提高党的领导能力为引领,以提高国家治理能力为动力,全面提高政治发展力和国际政治竞争力。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院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