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把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

坚持把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

——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系列谈⑥

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的生命线,关系党的长期执政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关系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创造性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明确坚持以政治安全为根本,把我们党对国家安全的认识提升到新境界,为推进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筑牢国家安全屏障,必须始终把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始终以政治上的清醒和主动牢牢把握国家安全的主导权,不断开创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

国家安全是一个复杂的多层次、多领域、多类型的巨系统,其中政治安全起着根本和核心作用,决定和影响着其他领域的国家安全。深刻认识政治安全的极端重要性,主动抓好政治安全,是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维护国家安全稳定的重要前提和可靠保障。

政治安全是国家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条件。习主席指出:“政治安全涉及国家主权、政权、制度和意识形态的稳固,是一个国家最根本的需求,是一切国家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条件。”一个国家如果对外不能独立自主,处处受人控制和指挥,对内不能维护政治团结,互相内斗、一盘散沙,就不可能有效维护国家尊严和国家根本利益。前些年所谓的“阿拉伯之春”使中东、北非地区多个国家政局动荡、多个政权垮台,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些国家政治安全脆弱,外部势力趁机渗透、操纵和颠覆,导致主权割裂、社会失序、经济凋敝、民不聊生。这警示我们,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的生命线,离开了政治安全,国家安全就无从谈起。

重视维护政治安全是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经验。我们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对国家安全特别是政治安全有着刻骨铭心的认识。在新中国成立后的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始终把维护政治安全放在重要位置,在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意识形态、两种制度的长期较量中坚决斗争、毫不退让,坚决抵御西方西化分化战略图谋、维护国家政权稳定、强化党的全面领导,确保了国家政治坚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人民幸福。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维护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推动香港局势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深入开展涉台、涉疆、涉藏、涉海等斗争,稳步推进兴边富民、稳边固边,妥善处置周边安全风险,反渗透反恐怖反分裂斗争卓有成效。可以说,坚定维护政治安全是成就百年大党、造福中国人民、实现复兴伟业的根本前提。

维护政治安全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举措。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历史性地用专章对“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作出战略部署,强调要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新形势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阶段,既具有根本政治保证、坚实物质支撑、强大精神力量、牢固群众基础,也面临更加复杂的外部环境考验,面临国家安全斗争手段、方式新变化的考验,面临人民群众对安全需求更趋强烈的考验。要有效防范和化解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各种风险,首先要防范和化解政治安全方面的风险,坚决有力维护政权安全和制度安全,为新时代有力应对外部安全挑战、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领导、稳定政治秩序和优良政治环境。

习主席强调,要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放在第一位。政治安全的核心是政权安全和制度安全,最根本的是维护党的领导和执政地位、维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现实的考验是坚决打赢意识形态斗争。

毫不动摇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我国宪法以国家根本法的形式确认了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斗争和根本成就,确认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确认了党在国家政权结构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地位,为我们党长期执政提供了根本法律依据。维护政治安全,首先就要在坚持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脑子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立场要特别坚定,始终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守政治立场和政治原则,同一切危害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的错误行为作坚决斗争。

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制度竞争是国家间最根本的竞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一个严密完整的科学制度体系,起四梁八柱作用的是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其中最具统领性决定性创造性的是党的领导制度。中国快速发展的生动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坚持制度自信,就是要保持政治定力,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好、巩固好、完善好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使“中国之治”的制度优势最大化。

坚决打赢意识形态斗争。意识形态是一个国家的精神支柱,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搞乱一个社会、颠覆一个政权,往往先从意识形态领域打开缺口,先从搞乱人们的思想入手。思想防线一旦被攻破,其他防线就很难守住,政权安全和制度安全也会随之垮塌。在意识形态斗争上,我们没有任何妥协、退让的余地,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鲜明加强思想舆论引导,坚决抵御西方敌对势力对我意识形态渗透,对各种错误思想敢于亮剑和斗争,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画出最大的思想“同心圆”,努力在意识形态斗争上取得全胜。

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反复证明了一个道理:政治上的主动是最有利的主动,政治上的被动是最危险的被动。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善于从政治高度谋划和推进各领域国家安全工作,把维护政治安全作为应对各领域安全风险挑战的首要任务,充分发挥其在协调各领域安全中的抓手作用。

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新形势下,各种风险、威胁和挑战联动效应明显,各种矛盾源、风险点相互交织、相互作用,如果防范不及、应对不力,就会导致风险传导、叠加、升级,演变为政治风险,最终危及政权安全和制度安全。我们必须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绷紧政治安全这根弦,善于从政治高度研判和化解各类风险,对容易诱发政治影响的问题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及时消除各种政治隐患,坚决防止和克服看不出敌情、分不清是非、辨不明方向的“政治麻痹症”,确保不出现大的政治风险和其他危害政治安全的突出问题。

夯实维护政治安全的基石。习主席强调:“党面临的最大风险和挑战是来自党内的腐败和不正之风。”腐败问题对党的执政基础破坏力最大、杀伤力也最大,是最容易颠覆政权的关键问题。必须站在事关党的领导、政权稳定的高度,坚定不移推进自我革命,保持严的主基调,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凡是影响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问题都要全力克服,凡是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病症都要彻底医治,凡是党的健康肌体上的毒瘤都要坚决祛除,有效防范化解影响党的领导权威和执政巩固的内在风险,使党的坚强领导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断把政治安全的堤坝加固筑牢。

提高防范和化解政治风险的能力。要强化忧患意识,提高政治警觉,注重源头防范,加强对各种风险源的调查研判,科学预见形势发展趋势和隐藏其中的风险挑战,提前做好堵漏洞、补短板的基础工作,做到防患于未然。要强化斗争精神,胸怀“国之大者”,坚决同企图颠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企图迟滞甚至阻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一切势力斗争到底,坚决打赢防范化解政治风险攻坚战,敢于担责、善于履责、全力尽责,以高水平政治安全保证高质量发展。要提高风险化解能力,善于透过复杂现象把握本质,对各种可能的风险及其原因都要心中有数、对症下药、综合施策,不让小风险演化为大风险,不让个别风险演化为综合风险,不让局部风险演化为区域性或系统性风险,不让经济风险演化为社会政治风险,牢牢掌握维护政治安全的主动权。

(执笔:汤俊峰)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