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笑语:激活区域协调发展内生动力

栾笑语:激活区域协调发展内生动力

回望过去的一年,一些亮丽的数据引人关注:高速铁路投产里程超过1900公里、新增光缆线路550多万公里、又有1600万人进城落户……不同领域的可喜成就汇聚成一幅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的美丽画卷,新增长动能正在涌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优化区域发展格局”“统筹推进三大战略和‘四大板块’发展”,就是要继续激活区域协调发展的内生动力,加快形成新的增长极增长带,让发展的协同效应、叠加效应源源不断地显现出来。

我国地域辽阔、人口众多,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矛盾长期存在。一方面,各地区自然禀赋、地理区位、资源条件、生产要素等差异很大;另一方面,这也源于“成长的烦恼”,受国内国际经济大环境影响,必然会出现一些地方率先发展、一些地方发展滞后的“长短脚”,拖住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后腿。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意义更为重大。不能再光依靠资源要素大规模投入谋求增长,而必须着力提高经济运行的效率和质量,提升资源要素的空间配置效率正是题中应有之义。塑造一个要素有序自由流动、主体功能约束有效、基本公共服务均等、资源环境可承载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才能为经济发展提供更优条件。

近年来,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始终是中央的工作重点之一。深入实施“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大战略,编制西部大开发“十三五”规划,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推动中部地区崛起,支持东部地区率先发展……总体来说,区域发展已呈现出差距相对缩小的良好态势,但仍不适应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今后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继续推进区域协调发展,进一步优化区域发展格局,加快形成沿海沿江沿线经济带为主的纵向横向经济轴带,培育一批辐射带动力强的城市群和增长极,凝聚起推动发展的新动力。

加快形成新的增长极增长带,一是要瞄准薄弱环节和滞后领域补“短板”,继续加强轨道交通、民用航空、电信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建设,引导和支持资源枯竭、生态严重退化等地区经济转型发展,让增长的根基更牢固;二是要抓住新型城镇化这个抓手,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支持中小城市和特色小城镇发展,切实发挥出城市群辐射带动作用,让增长的动能更强劲;三是扩大对外开放,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深化产能合作,促进互联互通,在更高层面上实现区域协调发展,让增长的空间更广阔。

我国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将长期存在,今后的工作任重道远,还需要我们坚持不懈地付出长期努力。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