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艳园:集众智可献良策,聚众力可促发展

宝艳园:集众智可献良策,聚众力可促发展

在我国国家建设的各个历史时期,人民政协都担当着重要的角色,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2017年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召开,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人民政协在新时期国家治理体系中,通过职能的履行,发挥着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凝聚民智的积极作用。在3月13日政协闭幕会上,俞正声再次指出,政协委员们要扎实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提出重要意见和建议。这也充分说明了政协在我国民主政治生活中的重要作用。

集众智可献良策,聚众力可促发展

政治协商要以服务大局为出发点。

人民政协要具有政治自觉性,服从与服务于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自觉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贯彻落实中共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人民政协要与党和国家“同向合拍”,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是人民政协履职重点,政协协商什么、监督什么、调研视察什么,都要紧扣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来设计,人民政协应把履职的重点纳入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大盘子”中去。政协委员要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情怀,履职为民,致力于民生改善和社会建设,协商议政要具有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意识,其政策诉求的表达应该基于社会公共利益。

民主监督要敢监督、善监督、真监督。

监督是手段和途径,协助党和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增进团结、凝心聚力是目的。开展监督必坚持真理、秉持公心、敢于担当,才能增进共识、凝心聚力;开展监督必坦诚相见、披肝沥胆、相互尊重,才能有效沟通。就民主性而论,敢讲真话、敢进诤言,“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言者无罪,闻者足戒”。监督的基本功能是纠偏和防错,但其目的却是完善。完善的要旨是遵循规律、把握趋向。这就要求运用监督的职权必须当好诤友,秉承善意之心,多提建设性意见,不存旁观之心、不为敷衍之事,做到在参与中支持、在支持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真正做到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同时,政协委员政治荣誉高、工作责任重、社会影响大,要正身正己、完善自我、珍爱形象,守规尽责,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当前,我国“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继续纵深推进,对政协民主监督提出了新的任务和更高的要求。政协委员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着力对中共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强化问题导向,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找准存在的困难、短板和薄弱环节,不流于现象表面,紧扣关键内容,精准聚力发力,努力从大局上、根本上、长远上提出务实建议。

参政议政要建真言,立实论,“一言兴邦”。

人民政协委员通过了解民情、汇聚民意,围绕党政科学决策建言献策,“真献策”“献真策”,使提案在反映社情民意的基础上,更加科学和有效。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才能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谋发展之道。政协委员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建言献策质量的前提在于提升自身能力和工作水平。通过提高履职尽责的本领和能力,改进履职方式,使参政议政更具专业化、科学化水平,增强履职实效性。2016年全国政协一共组织视察调研活动91项,1408人次的委员参加调研活动,全国政协委员提交提案5769件,收到社情民意信息8678篇。“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能发现问题、找准症候、化解矛盾,使决策更具有科学性,更经得住推敲。

凝聚民智,汇聚力量,发挥智库作用。

人民政协作为社会发展的人才库、党政决策的智囊团、统一战线的黏合剂,具有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等优势。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完全可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发挥重要作用。众擎易举、戮力同心。人民政协通过加强联谊,努力促进统一战线内部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和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团结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努力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力量。

在新的形势下,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作用,有利于凝心聚力,把全体人民的思想统一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中来,把人民群众的实践汇聚成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强大力量,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作者:中央民族大学)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