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与文化安全

颜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与文化安全

文化安全是一个国家的精神文化以及建立在其基础之上的社会基本生活制度、语言符号系统、知识传统、宗教信仰等主要文化要素免于被侵蚀、破坏和颠覆的状态。文化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防线和思想防线被突破,其他防线就很难坚守。我们既要增强国家政治、经济、军事等硬实力,又要增强国家思想、文化、精神等软实力,特别是在中西文化较量和多元文化思潮冲击中,树立文化自强自信心,打好文化安全攻坚战。

维护文化安全是我国一项重大而长远的战略任务

事关国家安全的斗争有两类:一类是激烈的高强度的斗争,如军事斗争、政治斗争;另一类是和平的隐蔽的斗争,如文化领域、信息领域的斗争。文化领域的斗争尽管较量无声,但却影响深远。能否有效维护文化安全,事关民族兴衰,事关国家命运,事关党的前途。

文化安全事关民族兴衰存亡。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认为,民族是人们在历史上形成的一个有共同语言、共同地域、共同经济生活以及表现于共同文化上的共同心理素质的稳定的共同体。民族的形成是历史的产物,民族的形式则是文化的产物。文化是民族的血脉,离开民族文化的凝聚,一个民族将是一盘散沙,甚至会消亡。

当今世界已经进入文化全球化时代,不同民族文化的大交流、大交融,在一定程度上更加凸显了民族文化的重要性。20世纪90年代,在关贸总协定的乌拉圭回合谈判上,美国要求欧洲国家开放文化市场,允许美国文化产品可以自由进入欧洲市场。但这项要求受到了欧洲国家的普遍反对。法国认为“文化不是土豆”,率先提出了至今仍然被普遍认可的“文化例外”原则。在中国,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族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集体记忆,是一个民族区别于其他民族的独特标识。”中华民族的强盛,总是以中华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

文化安全事关社会制度安全。马克思、恩格斯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中说:“统治阶级的思想在每一时代都是占统治地位的思想。” 从某种意义上说,文化是为一定的阶级服务的,具有鲜明的阶级属性和政治属性。无论是社会主义国家还是资本主义国家,为了维护自身的制度安全,都要采取各种措施维护自身的文化安全。1947年3月,美国政府担心共产主义渗透,制定了“联邦忠诚法”,规定由司法部门、联邦调查局对全国250万名公务员进行“忠诚调查”,对不忠诚者立即解除公职。

冷战结束后,在所谓“意识形态终结论”“文明冲突论”“历史终结论”的蛊惑下,我国有些人信以为真,不愿意提文化斗争问题,认为那样太“左”,不符合时代发展的要求。但西方政治决策者们对此毫不隐晦。奥巴马总统在其第一任期就职演讲中,仍然把共产主义同法西斯主义放在一起,视它们为对西方文明的最大威胁。2016年12月23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通过的《波特曼—墨菲反宣传法案》,则授权美国国防部建立一个反宣传中心,以对抗外国对美国的宣传。当前,西方大国之所以积极推动亚太再平衡战略,积极鼓噪周边小国与中国的矛盾,除了存有“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的心理外,根本原因就是东西方文化的差异特别是意识形态的差异。他们决不希望看到一个社会主义大国顺利实现和平发展。我们越是发展壮大,他们就会越焦虑,就越要加大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战略的力度。可以说,文化特别是意识形态是横亘在东西方国家之间一条看不见却难以逾越的屏障,只要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这两种社会制度同时存在,文化领域的斗争就不会终结。

文化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保障。在2014年4月15日召开的第一次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这一新的安全观,指出要切实维护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在这11个国家安全要素中,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文化安全同军事安全和社会安全一起,共同构成了国家安全的保障。

同其他要素安全相比,文化安全是一种更深层次的安全,所以西方大国历来把文化作为维护其自身国家安全和推动文化霸权的重要工具。布热津斯基在《大失控与大混乱》一书中就认为,削弱民族国家的主权,增强美国文化作为世界各国“榜样”的文化和意识形态力量,是美国维持霸权地位所必须实施的战略。1994年《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认为,支撑冷战后美国国家安全的“三大支柱”分别是“维持超级经济大国的地位”“在全球拓展美国式民主”“制定国家导弹防御系统”。 2015年《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更是将推广“普世价值观”视为当前美国“四大核心利益”之一,认为必须让国内和世界各地尊重普世价值观。报告还援引奥巴马总统的话说:从过去到现在,我们的价值观始终是我们最宝贵的国家安全资产;我们的长期安全必将依赖于我们最宝贵的国家安全资产。如同美国国家安全的维护不可能轻易与文化割裂开来一样,我国国家安全的维护也不可能与文化割裂开来。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