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丨国企“混改”激发创新活力——学习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聚焦丨国企“混改”激发创新活力——学习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核心提示:2017年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要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与价格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刘泉红老师做客宣讲家网,就加快推进国企国资改革,对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作出解读。精彩内容,请看报告。

刘泉红

刘泉红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与价格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点击查看完整报告

点击进入视频专辑

点击查看PPT

各位同志,大家好!今天的讲座主要分三个部分的内容。第一部分,《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国企国资改革的主要内容;第二部分,国企国资改革的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第三部分,介绍2017年国企国资改革方面的重要举措和推进方式。

一、2017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国企国资改革的主要内容

201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这样一个词,叫“加快推进国企国资改革”。整个报告关于国企国资改革的核心内容共223个字:“要以提高核心竞争力和资源配置效率为目标,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今年要基本完成公司制改革。”这段话是关于2017年国企国资改革的主要目标。

《政府工作报告》还对2017年国企国资改革的主要举措作了一些部署。第一,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第二,抓好电力和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开放竞争性业务。第三,持续推进国有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抓紧剥离办社会职能,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第四,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第五,改善和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确保资产保值增值,把人民的共同财富切实守护好、发展好。

这里有很多新的提法。比如,“要基本完成公司制的改革”。现在,中央企业层面约有92%的法人单位完成了公司制改革,地方国有企业层面也有90%以上完成了公司制改革,要在2017年实现“基本完成”的话,扫尾工作要基本做完。

回顾一下,2016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于国企国资改革是怎么定调的?去年也是这么说的,“要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我们看,从“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到“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这个提法应该是一脉相承的。201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和2016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提法完全一致。

那么在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也提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要求,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的步伐”。这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完全体现了。还有“加快推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这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一字不变地得以体现。所以可以看到,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主要精神已经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了一个比较完整的体现。刘泉红.mp3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报告部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