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丨国企“混改”激发创新活力——学习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3)

聚焦丨国企“混改”激发创新活力——学习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3)

核心提示:2017年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要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与价格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刘泉红老师做客宣讲家网,就加快推进国企国资改革,对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作出解读。精彩内容,请看报告。

下面还有更进一步深化的内容。“凡法律法规未明确禁入的行业和领域,都要允许各类市场主体平等进入;凡向外资开放的行业和领域,都要向民间资本开放”。不能有歧视。我们也制定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市场准入也好,投资政策也好,都应该一视同仁,不应该有所偏差。“凡是影响市场竞争的不合理行为,都要坚决制止”,这个话可以说的是非常到位的。我们也可以看到,关于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大幅放宽电力、电信、交通、石油、天然气、市政公用等领域市场准入,消除各种隐性壁垒,鼓励民营企业扩大投资、参与国有企业改革”。这是从发展的角度提出的。同时,也从改革的角度、市场准入的角度提出,“在项目核准、融资服务、财税政策、土地使用等方面一视同仁”。这可能提得比较具体。另外也提出,“依法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严肃查处侵犯非公有制企业及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合法权益的行为,营造公平、公正、透明、稳定的法治环境,促进各类企业各展其长、共同发展”。可以看到,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方面的提法与今年有很大不同。所以,在去年已有的具体做法和一些做法已经落实好的基础上,针对现存的关键问题,我们提出了新的举措。可以说,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有很多创新的东西。

同时,2017年的报告也提出了跟国企相关的几个方面。

第一,扎实有效去产能。

这跟很多央企、国企非常有相关性。报告提出,“今年要再压减钢铁产能50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以上。同时,还要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5000万千瓦以上,以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提高煤电行业效率,为清洁能源发展腾空间”。这是从发展的角度提出的。同时,“要严格执行环保、能耗、质量、安全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有效处治‘僵尸企业’,推动企业兼并重组、破产清算,坚决淘汰不达标的落后产能,严控过剩行业新上产能”。这是从“去产能”的角度和淘汰处治“僵尸企业”的角度提出的重要、实际、具体的举措。

同时提出一个底线,“去产能必须安置好职工,中央财政专项奖补资金要及时拨付,地方和企业要落实相关资金与措施,确保分流职工就业有出路、生活有保障”。其实,国企改革在安置职工方面也是一个底线,我们要妥善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这是改革的根本的出发点和原则。如果稳定都保证不了,改革就失去了目的和意义,稳定是前提,改革是主要动力,发展才是根本目的。

第二,积极稳妥去杠杆。

针对非金融企业,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我国非金融企业杠杆率较高,这与储蓄率高、以信贷为主的融资结构有关”。当然,也指出了融资结构的壁垒。“要在控制总杠杆率的前提下把降低企业杠杆率作为重中之重。促进企业盘活存量资产,推进资产证券化,支持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不是随意性的,不是以行政化手段去主导的,必须以市场化法治化手段为主。市场起主导作用,法治是根本保障,这是我们必须要遵循的一个根本原则。报告提出,“加大股权融资力度,强化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财务杠杆约束”。广大国有企业也要注意,财务杠杆约束是非常重要的,一定要将企业负债降到合理水平,不要让杠杆率过高,而是控制在一个合理的底线以内。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报告部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