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融入参与服务长江经济带建设

积极融入参与服务长江经济带建设

核心要点:

■重庆作为我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区位优势突出,战略地位重要,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在国家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中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重庆地处长江上游,三峡库区生态安全事关全国大局。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不仅是重庆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为全国发展大局作贡献。

■重庆将继续深入贯彻中央关于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系列决策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更加突出抓好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发展方式转变、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等方面重点工作,努力筑牢重庆这道长江上游的生态屏障。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把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作为重要支撑,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必须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

■协调推进“引进来”和“走出去”,推动国际产能合作,引导优势企业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投资发展。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一定要保护和传承好历史文化,把历史文脉有机融入城乡风貌中,让长江三峡文化绵延相传。

2016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主持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指出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使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和要求,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2016年9月,中央正式印发《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对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作出全面部署。重庆市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在融入参与服务长江经济带建设上迈出坚实步伐。

一、坚持“全国一盘棋”,深刻认识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大机遇和重要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示范带、创新驱动带、协调发展带,并在视察重庆时明确指出,重庆作为我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区位优势突出,战略地位重要,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在国家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中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中央的要求凸显了重庆的战略地位,也赋予重庆义不容辞的重要使命。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对重庆加快发展是重大机遇。融入参与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有利于重庆发挥自身优势,加快建成长江上游地区经济中心,加快建成城乡统筹发展的国家中心城市,辐射带动长江上游地区发展;有利于发展壮大现代产业集群,培育具有综合竞争力的城镇群,打造区域经济发展新增长极,促进经济增长空间从我国沿海向沿江内陆拓展;有利于充分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提升与沿江和周边省市协作水平,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服务国家陆海双向对外开放新走廊建设;有利于依托自然资源禀赋,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打造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筑牢绿色发展本底,为维护三峡库区生态安全和保护长江母亲河作出贡献。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重庆必须承担的历史责任。新时期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特别是长江经济带战略,提升了包括重庆在内的广大内陆地区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空间,重庆在国家整体发展战略中承担的角色更加重要,这是中央所托。重庆位于长江上游地区,与中下游省市相比,经济社会发展存在不少差距,发展不足仍是我们面临的最大问题,这是发展所需。三峡库区生态环境脆弱,贫困区县、贫困人口较为集中,亟须通过长江经济带建设保护生态、绿色发展、改善民生,这是人民所盼。重庆要始终坚持“全国一盘棋”,强化机遇意识和担当意识,在服务全局中不断提升自己。

二、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路子,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江拥有独特的生态系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宝库,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庆地处长江上游,三峡库区生态安全事关全国大局。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不仅是重庆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为全国发展大局作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庆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大会,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提出把重庆建设成为碧水青山、绿色低碳、人文厚重、和谐宜居的生态文明城市。开展“蓝天、碧水、宁静、绿地、田园”五大环保行动,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加快生态环境协同保护治理,扎实推进节能减排,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全市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2016年,长江、嘉陵江和乌江干流水质总体为优,两岸森林覆盖率达到49%,大都市中心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增至301天。特别在清理江上垃圾、控制和治理沿江污染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全市累计关闭搬迁256家重污染企业,清理江上垃圾约180万吨,基本完成三峡水库重庆段180多个不规范排污口整治工作,否定不符合环境准入条件的项目环评文件815个,涉及投资资金884.5亿元。

我们在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的实践中深刻感受到,凡是贯彻落实中央环保决策部署越坚决、越到位的地方和领域,经济社会发展就越健康、越协调;反之,经济社会发展就会不协调、不可持续,付出沉重代价。重庆将继续深入贯彻中央关于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系列决策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更加突出抓好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发展方式转变、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等方面重点工作,努力筑牢重庆这道长江上游的生态屏障。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