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恒山: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重在落实

范恒山: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重在落实

核心要点:

■ 稳是主基调,是大局,但稳不是停滞不前、无所作为和不敢作为,在稳的前提下要在关键领域有所进取。稳和进,相互制约、相辅相成。没有稳定的社会环境、稳定的政策取向,经济难以有实质性的长进;而经济不发展、关键问题不突破,稳就缺乏坚实的基础和有力的支撑。进以稳为依托,稳又以进为条件。做好经济工作,必须在稳的前提下在关键领域有所进取,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奋发有为。

■ 在经济社会领域重大关系的处理中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关键是要实现一个“稳”四个“进”,即经济运行要稳,经济质量和效益要进、经济结构调整要进、民生改善要进、环境保护要进。

■ 稳定经济运行,关键是稳定经济增长速度。增长速度关系着就业民生,影响着市场预期,也决定着一些经济社会问题的处置,任何时候都不能出现大起大落。实现中高速增长,是新常态的基本要求,我们一定要把握好。

■ 经济质量效益要进,就是要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把质量和效益提高程度作为衡量经济工作好坏的一个核心标准。提高质量和效益的关键在提高质量。

■ 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也是其他改革的重要基础。要围绕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着眼于增强经济发展活力和实现可持续发展,推进关键领域的改革。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提出,要把稳中求进作为经济工作的总基调。2016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强调,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面临的国内外形势异常复杂严峻,要保持经济发展持续向好的局面,必须深刻认识贯彻稳中求进总基调的重要意义,并在实际工作中把它落到实处。

一、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

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体现了辩证思维。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既要抓住发展机遇,也要应对各种挑战和风险。我们必须把稳与进有机结合起来,在砥砺前行、锐意进取的同时,又审时度势、依情而动。稳是主基调,是大局,但稳不是停滞不前、无所作为和不敢作为,在稳的前提下要在关键领域有所进取。稳和进,相互制约、相辅相成。没有稳定的社会环境、稳定的政策取向,经济难以有实质性的长进;而经济不发展、关键问题不突破,稳就缺乏坚实的基础和有力的支撑。进以稳为依托,稳又以进为条件。做好经济工作,必须在稳的前提下在关键领域有所进取,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奋发有为。

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我国经济建设重要经验的总结。经济社会要发展,必然要重视进,但进必须遵守客观经济规律,以稳为前提。脱离具体情况急功冒进,就会造成重大损失,影响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在社会主义建设初期,我们就曾经有过“大跃进”的深刻教训。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在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同时,不断深化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稳与进统一性的认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三步走”发展战略,“摸着石头过河”,先试点后推广,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等等,这些重大路线方针政策,体现了我们党对处理好稳与进关系的高度重视,推动了我国经济长期高速增长。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不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我们并没有采取大水漫灌的强刺激政策,更不追求过去10%左右的高增长速度,而是把实现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作为基本目标,强调要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因此,在近年来世界经济低迷、一些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经济急剧下滑的情况下,我国不仅保持了中高速增长,而且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发展质量不断提高,实现了经济运行基本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

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新时期推动经济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也对稳与进提出了新的要求。创新发展,要求我们摆脱过多依靠要素投入推动经济增长的路径依赖,更多地依靠创新驱动实现进。协调发展,要求我们解决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等问题,通过拓宽发展空间、加强薄弱领域实现进。绿色发展,要求我们改变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的模式,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实现进。开放发展,要求我们进一步促进我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深度融合,构建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在发展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中实现进。共享发展,要求我们处理好效率与公平的关系,更好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从而增强发展动力,朝着共同富裕的方向稳步前进。可见,贯彻新发展理念,要求我们解决好各种影响稳的问题,实现更高质量的进。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