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边防管理局:抓实组织生活 推动全面从严

公安部边防管理局:抓实组织生活 推动全面从严

摘要: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安边防部队认真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公安部党委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警要求,以恢复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为主线,开展了以“严格党内生活创建模范党组织”为载体的党建实践活动,坚持从党的组织生活抓起、严起,着力整治党内生活问题积弊,规范党内权力运行,强化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探索警地基层党组织联创联建,有效提升了部队党建水平。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安边防部队认真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公安部党委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警要求,以恢复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为主线,开展了以“严格党内生活创建模范党组织”为载体的党建实践活动,坚持从党的组织生活抓起、严起,着力整治党内生活问题积弊,规范党内权力运行,强化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探索警地基层党组织联创联建,有效提升了部队党建水平。

强化组织生活制度落实

提升党内政治生活质量

部队各级党组织坚持从党的组织生活抓起,紧盯制度落实中的难点问题,建立刚性标准,创新方法载体,提升落实质量,巩固夯实全面从严治党根基。一是开设网上党校,加强党内学习教育。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部队组织研发集远程教育、党务培训、在线考试、图文浏览、互动交流等五大功能于一体的网上党校,囊括了200余万部(条)的政策法规、党建动态、视频课件、党史期刊等信息,打造党内远程教育平台。依托网上党校,广泛开展学党章、党的文件和党的经典著作“三学”活动,加强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和血脉。定期邀请老革命、老党员、老模范和专家学者做客网上党校讲党史、上党课,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员党性。将“三学”纳入各级各类培训,推动进党委中心组、进教材、进课堂、进考核,强化党内教育的刚性落实。通过网上考试适时检查党员学习情况,分析党员队伍学习状况,推动党内教育向基层延伸,实现了教育的制度化、经常化。二是建立考评标准,推动制度规范落实。研究制定模范党组织生活六条基本标准。在此基础上,制定模范党组织生活评价要素,以及全委会、常委会、民主生活会、支部党员大会等7个具体标准,配套制作示范片、样板卷和流程图,实现组织生活原则性规定具体化、可操作化。制定刚性措施,固化党内互称同志、亲手交纳党费、入党宣誓等基本动作,狠抓基本标准落实,强化党内生活日常养成。在全部队推行以“组织生活通知单和组织生活公示制、报告制、通报制”为主要内容的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一单三制”。公安边防部队先后派出9支赴海地、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防暴队在远离祖国、战火纷飞的海外,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做到每个战位、每次执勤都有党员骨干带队,执行重大任务都成立临时党小组,始终把广大官兵牢牢凝聚在党组织周围,创造了“政治第一、党组织第一、思想工作第一”等党建新经验,创造了“无战斗伤亡、无违法违纪、无中途退返”联合国维和警队的唯一纪录。三是推行准入机制,建强基层党建队伍。在全部队推行基层党支部书记任职资格准入制,制定支部书记能力素质标准和考评细则,编发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教材及配套教学视频,采取党务理论考试、实际操作考核相结合的方法选准配强书记队伍。目前,所有基层党支部正副书记均通过资格考试,1.5万余名党员干部获得准入资格,储备了一大批党务人才。同时,严把党员入口关,编发入党培训教材和配套教学视频,建立党员发展对象培训考核淘汰机制,实行发展党员支部党员大会票决制,提高党员发展质量。建立考评帮建制度,坚持每年对支部书记和党员队伍普遍考察一遍、分析评估一遍、集中帮扶一遍。通过狠抓基层党建队伍,建强支部堡垒,涌现出罗家岙边防派出所等7个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荣誉称号的重大典型,以及西藏抗震救灾21勇士、新疆反恐英雄王雪涛、云南缉毒英雄杨军刚等一大批优秀党员代表。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