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别忘对孩子开展生命教育

清明节别忘对孩子开展生命教育

摘要:生命教育是很重要的一课,可是很多时候,我们并没有重视。清明节正是加强孩子生命教育的良好时机,每位家长都应该给孩子补上这一课,让孩子懂得生命的宝贵,明白如何珍惜生命,正确对待生活。

清明节是一个祭祖和扫墓的日子,在这个日子,很多人都会为逝去的先祖点燃一炷香,献上一束鲜花,表达心中的思念。此时,别忘记带上孩子,趁机对孩子进行生命教育,让孩子明白生命的价值和意义。因为清明节不仅是祭奠先祖的日子,也是开展生命教育的良好机会。

在清明节,带上孩子扫墓祭祖,有着多重意义。

可以趁机向孩子讲述先辈的丰功伟绩,讲述先祖艰苦奋斗的一生。那些长眠于地下的先祖们,有的一生默默无闻、恪守道德,有的一生艰苦奋斗、任劳任怨,有的勤俭节约、克己奉公,有的不屈不挠、自强不息。他们为了家庭和家族,为了子孙后代,奋斗了一生,如今他们离去了,但是却给后人留下了很多优良传统,这些优良传统是宝贵的精神财富,是生活的动力和奋进的源泉,我们应该积极继承他们的优秀品质,弘扬他们的优良作风,传承这些家风家训,积极上进,踏实苦干,乐观奉献。在清明节缅怀他们,回忆他们短暂的一生,从中得到感悟和激励,对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有着积极作用。

还可以通过扫墓,告诉孩子生命的由来,引导孩子懂得生命的意义,从而让孩子意识到生命是短暂的,唯有不断努力,砥砺奋进,才不至于虚度光阴。也可以教育孩子珍惜生命,积极调整生活态度,合理规划人生,使自己的生命充满厚度。比如,在清明这一天,可以带领孩子去医院看看那些挣扎在生死线上的患者,感悟生命的可贵,或者去产科听听产妇分娩时的撕心裂肺,或者带孩子参加一次亲朋好友的葬礼,参观殡仪馆等,通过这些形式,让他们体会到生命的可贵。

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可是在现实中,总有一些孩子不懂得生命的珍贵,动不动就轻言死亡,更有一些人一遇到挫折就厌世,选择自杀。近些年,青少年自杀率不断上升,自杀已成我国青少年头号死因,有自杀倾向的青少年更是不计其数,且这种自杀倾向正在向低龄化蔓延。这恐怕就是生命教育缺失所致。如果在平时能够加强对孩子的生命教育,这些悲剧或许就可以避免。

还有一些孩子对生命充满着好奇,却无法探究和满足,往往采用剥夺生命来满足自己的好奇心,比如虐杀、伤害小动物等,通过这些伤害行为,来满足自己对生命的好奇。因此,通过生命教育,可以引起他们对生命的重视,引导他们感悟生命,尊重生命,爱惜生命,敬畏生命,善待生命,不仅尊重自己的生命,还要爱惜别人的生命。如此,那些动辄自杀或者伤害动物的行为,就可能减少。

生命教育是很重要的一课,可是很多时候,我们并没有重视。清明节正是加强孩子生命教育的良好时机,每位家长都应该给孩子补上这一课,让孩子懂得生命的宝贵,明白如何珍惜生命,正确对待生活。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