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猪肉

酱猪肉

摘要:酱猪肉宜热吃,如冷却,可放在锅内蒸几分钟,但不宜燕得过久,使肉油外溢。如大米饭拌上酱汁肉,红白相映,其味极佳,令人食欲大振。

又称酱汁肉。也是清明节上坟必备的吃食菜肴和三月时令佳肴。酱猪肉历史悠久,形成商品生产至少巳有八百多年的历史。早在南宋绍兴二年,《东京梦华录》一书中便有记载:“各脯待日午,又市熬嗓熟食,头、蹄、肝、肺、四件、杂熬、蹄爪、士件、红白熬肉等。”书中的红白熬肉便是今天的酱猪肉。

酱猪肉色殷红如樱桃,味酥烂而肥播,令人赏心悦目又一饱口福。现时各卤菜店、熟肉店均有酱猪肉上柜售卖。其实,家庭自制酱猪肉也不复杂,且味也同样极佳。

制作时,先将带皮的五花肋条肉洗刮刷净,切成4.5、5厘米左右的小方块(每次制作以15……克为好)放入沸水内悼去血污,捞出洗净,并将悼过肉的汤,去掉浮物待用。然后把掉过的肋条小方块肉砌在铁锅内,倒入肉汤和绍兴酒、食盐、白搪、桂皮、大茵香、细葱、生姜、红曲米粉等佐料,用大火煮1小时左右,待锅煮沸时,再加红曲米粉,视肉皮是否红色均匀为度,当锅内汤汁发稠时,再加绍兴酒和白搪。

此时,应用中火继续再煮30、40分钟,用筷子尖戳探一下,肉皮如已酥烂,即可起锅。逐块将肉取出,把酱猪肉放入洗净的盘子内,锅内残留的肉汤要制成卤汁,卤汁很关键,卤汁要色泽鲜艳,甜中带咸,以甜为主,稠而细腻,制作时,调好的芡粉汁要缓缓倒下,边倒边搅,一般是左手倒芡粉汁,右手持勺不停地搅拌,这样的卤汁,质地是上乘的。

酱猪肉宜热吃,如冷却,可放在锅内蒸几分钟,但不宜燕得过久,使肉油外溢。如大米饭拌上酱汁肉,红白相映,其味极佳,令人食欲大振。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