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考路上马蹄疾

赶考路上马蹄疾

摘要: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赶考的路上,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始终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始终做到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引导13多亿中国人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天上不会掉馅饼,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要奋力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进发,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发,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前景进发,最终交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经得起人民检验,经得起实践检验的优秀答卷。

1949年3月23日,党中央离开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迁往北平。临行前,毛泽东对周恩来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进京赶考去。”光阴荏苒,转眼间64年过去了,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西柏坡考察时强调“赶考远未结束”,全体党员干部要坚定不移、一以贯之地弘扬“赶考”精神,在“赶考”路上用心作答,以优异成绩向党中央、全国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共产党“赶考”考什么?一考理想信念坚定不坚定。

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坚定理想信念,解决的是“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这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也是党员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我们,共产党人如果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会迷失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就会失去精神支柱而自我瓦解。只有坚定理想信念,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才能不断增强政治定力,坚守政治灵魂,成就一份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人生的事业。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我们党是一个有着8800多万党员的大党,虽然绝大多数党员同志信念坚定,愿意为党的事业贡献自己的一切力量。但在党员队伍中,确实还存在一些理想信念缺失、组织观念涣散的党员。革命战争年代,有人叛党投敌,当了叛徒;和平建设时期,有人腐化堕落,成了罪犯。究其原因,也是他们忘了根、忘了本,忘记了初心,动摇了理想信念。理想信念虽然看不见摸不着,但它决定着人的价值观念、精神状况、作风行动,关系着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关系着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关系着党的执政能力,必须高度重视,坚决考好坚定理想信念这一关。

信念坚定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赶考路上,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眼界就宽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经得起各种风险和困难考验,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当然,坚定理想信念,不能空喊口号,一定要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就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因此,我们要通过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统一起来,从做好眼前的事情做起,从干好最现实的工作干起,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赶考”路上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力、同心同行,交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优秀答卷。

共产党“赶考”考什么?二考为民服务踏实不踏实。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党的根本宗旨。1944年9月8日,毛泽东同志在悼念张思德同志时发表讲话,号召大家学习张思德同志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团结起来,打败日本侵略者。他说,“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利益工作的。”中国共产党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爱戴的根本原因就是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任何时候都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党带领人民群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生活富了、日子好了,但在少数党员身上也滋生了享乐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种种背离党的宗旨,甚至侵犯群众利益的思想和现象。如果我们不及时纠正这种背离群众、背离人民的行为和现象,就会失掉民心、甚至失去执政党地位。习近平总书记重访兰考时告诫广大党员干部,要把为民服务落实到工作的始终,要摒弃那些空喊口号、虎头蛇尾的做法,丢掉一阵风、活动似的方式,真正把为民服务体现在思想上、落实到行动上,努力取得群众满意的效果。

为民服务是党员干部的为政之道。赶考路上,我们要坚持把维护和发展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本地区的实际,多做更加贴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一是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自觉做到服务人民、服务群众。二是要紧密联系群众,倾听群众心声,反映群众所想,解决群众所困,真正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群众的评价作为检验我们为人民服务成效的根本标准。三是不管现在还是将来,不管在什么岗位上,都要切实做到以人民忧乐为忧乐,以人民甘苦为甘苦,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