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考路上马蹄疾(2)

赶考路上马蹄疾(2)

摘要: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赶考的路上,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始终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始终做到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引导13多亿中国人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天上不会掉馅饼,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要奋力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进发,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发,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前景进发,最终交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经得起人民检验,经得起实践检验的优秀答卷。

共产党“赶考”考什么?三考勤政务实积极不积极。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当前,我国正处于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关键攻坚时期,面临着既要加快发展又要全力开展供给侧结构调整的改革落实行动,只有勤政务实、夙兴夜寐、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尽职尽责,才能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把难事办成,才能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才能最终实现全面转型、绿色崛起,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成就伟大“中国梦”。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心无旁骛干工作、一心一意抓落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以更快的节奏、更实的工作、更有力的措施全力推进各项工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出自己的所有力量,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在长期执政的现实背景下,面对各种利益的诱惑,一些党员干部身上的勤政务实意识正在逐渐“褪色”,一些人干工作提不起精神,干事业打不开局面,遇到困难绕着走,碰到问题躲着行,存在着“为官不为”、“为官不易”、“多干多错、不如不干”等错误认识,严重地影响到了执政环境和政治生态。在其位,就要谋其政。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强烈的责任感,主动要求工作,积极谋划干事,大力发扬“5+2”、“白+黑”的奉献精神,以不甘人后的决心、拼搏进取的恒心、比学赶超的信心,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全面推进各项工作任务有效落实,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勤政务实”是党员干部的履职之要。赶考路上,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扛在肩上,把心思和精力用在专注工作上,坚决反对精神不振、不思进取,坚决反对思想保守、因循守旧,坚决反对不干实事、不在状态,大力弘扬夙夜在公、昼夜兼程的敬业精神,做主动作为、积极作为的“干将”,以“慢不得”、“粗不得”、“浮不得”的执政理念,老老实实做人,勤奋踏实做事,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投到抓落实中,切实做到重实际、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用“辛苦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以转变作风的实效化解群众怨气,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共产党“赶考”考什么?四考敢于担当坚决不坚决。

领导干部要有强烈的担当意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指出:“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当前正值改革攻坚期、经济调整期、社会转型期、矛盾凸显期,前进道路上充满了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和问题,迫切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做到勇于担当,敢于担当,能够担当,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问题面前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关头挺身而出,面对问题和矛盾,主动接受挑战,努力创造经得住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工作业绩。

当官避事平生耻,视死如归社稷心。曾记否,在革命年代,无数革命先烈为了完成党交给的任务,不惜抛头颅、洒热血,扔下一家老小。但到了现在,却有一些人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甘愿做“不出事就是政绩”的“平庸官”、遇到问题绕着走的“推诿官”、“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圆滑官”。这些不敢担当的现象,严重影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影响领导干部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作为领导干部,就是要敢于担当,勇于担责,对党的事业、对人民群众有利的事,看准了就要大胆去做,不瞻前顾后,不前怕虎后怕狼。特别是面对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考,一定要直面顽疾,不躲不绕不拖,以舍我其谁的气魄,敢于碰硬,敢于作为,把重任扛下来,把实现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最高价值追求。

敢于担责是党员干部成事之基。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担当大小,体现一个干部的胸怀、勇气和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敢于担当是党员干部的“必修课”,是为人民服务的重要基础和前提。当前,全面转型、绿色崛起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光荣历史使命,是我们必须承担起的政治责任。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推动转型发展的各项任务上来,真心谋事,团结干事,不讲条件、不打折扣、高质量地完成各项任务;要敢于担当负责,敢于旗帜鲜明,敢于较真碰硬,不当“圆滑官”、不做“墙头草”、不做“老好人”,以勇担责任、勇往直前、敢打必胜的决心和勇气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共产党“赶考”考什么?五考清正廉洁到位不到位。

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政治本色。建设廉洁政治、坚决反对腐败,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特征。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新时期,正是因为广大党员干部清正廉洁,我们党才得到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支持,从而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更大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并反复强调要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这是时代的要求、发展的需要、人民的期盼,对于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 新的历史条件下,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执政条件和党员队伍组成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和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应对“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关键在于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其中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建设廉洁政治、坚决反对腐败。所以,各级党员干部都要有红线意识,牢记纪律的红线不能碰;要有底线意识,牢记做人做事的底线不能破,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言行合一,防范于未然,全力维护党员干部队伍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清正廉洁是党员干部的正气之源。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全局的战略高度,着眼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全面开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将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推动党的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习近平同志在兰考的焦裕禄纪念馆留下了120元餐费。一个行动胜似万千言语,中央领导带头交餐费的举动值得我们深刻思考,清正廉洁再也不能只表现在口头上、文件上、会议上,而要落实在“赶考”的实际行动上,使之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当前,我们要加强党内法规的贯彻落实,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和队伍纯洁。

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赶考的路上,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始终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始终做到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引导13多亿中国人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天上不会掉馅饼,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要奋力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进发,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发,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前景进发,最终交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经得起人民检验,经得起实践检验的优秀答卷。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