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晓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重要功能愈加凸显

颜晓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重要功能愈加凸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时代高度,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基础性战略性作用的认识更加深刻,推进文化育人、文化强国、文化外交的部署更加有力。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结构之中,拓展深化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内涵。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成果,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创新。

文化属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内涵,与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一起构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结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内涵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结构由道路、理论体系、制度、文化四位一体构成,经历了一个拓展深化的认识过程。

邓小平同志在党的十二大明确宣称:“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条道路就是以“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为内核的党的基本路线。在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同时,我们党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一范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道路开拓、理论创新与制度构建同步展开的过程,胡锦涛同志在庆祝建党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提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党的十八大在总结已有认识和实践成果的基础上,概括为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三位一体的基本框架,并提出了“三个自信”。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续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写下去,巩固道路、创新理论、完善制度,并且深入思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大功能、源流传承、精神内涵,充分发挥文化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强基固本、引领激励的作用,达到了文化自觉的新境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等一系列文化建设重大实践,提出了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要求。2016年7月,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全党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这就将“三个自信”拓展为“四个自信”。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对文化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作用认识不断提高。邓小平同志在领导改革开放的过程中,非常重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强调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党的十五大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文化。党的十七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四位一体总体布局。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总布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文化建设在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占有重要地位。

2016年10月,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文化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作出了新的论述,特别是文化的论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国人民胜利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这就在更为深层更为重要的层面上确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地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不仅与经济、政治、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相并列,作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构成,而且与道路、理论体系、制度相并列,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结构的构成。这一新认识新定位新判断,拓展深化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发展推进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反映了国家文化软实力愈益重要的历史趋势,抓住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兴旺发达、长治久安的一个根本因素,是我们党深入认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一个重大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一个重大创新。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四个坚持”,从“四个自信”的意识层面,进入“四个坚持”的本体层面,是文化自觉达到新高度、文化建设进入新阶段的历史性跃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文化,构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根支柱,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基础功能。“四个坚持”的提出表明,我们党对文化的本源性基础性作用的认识更加深刻,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确立更加自觉。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