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晓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重要功能愈加凸显(2)

颜晓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重要功能愈加凸显(2)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当代中国的精神命脉,是中国人民胜利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

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汇聚而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不竭精神动力。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一是道路自信源于文化自信。我们党和人民坚持这条道路,是以坚定理想信念为引领的,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崇高价值追求,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精神动力。我们党和人民坚持这条道路,是以爱国主义精神为底蕴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激励我们走出一条强国富民之路。我们党和人民坚持这条道路,是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本源的,自强不息、大同和谐、集体意识等,构成这条道路的文化基因。二是理论自信基于文化自信。理论自信内含着理论所秉承的价值观,价值观是文化的灵魂,理论自信需要价值观自信的支持,价值观自信就是文化自信的体现。理论自信需要相宜的文化土壤和文化氛围,文化自信就是这样的文化条件。有了文化自信,理论自信才能建立起来。三是制度自信的灵魂是文化自信。制度自信,既是对制度效果的自信,也是对制度理念的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现了人民是历史创造者和财富创造者,理应成为国家主人的制度理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内涵丰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根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灵魂,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体内容和本质特征,吸收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是中华民族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动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有其深厚的文化渊源,是在传承有着5000多年文明悠久历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生长起来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创造了以革命理想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为核心的革命文化,创造了感召人民群众、凝聚党心军心、激励奋斗不止的红色文化。革命文化上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下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中华文化的宝贵财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党领导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创造的新文化。这一文化形态,与时代潮流相一致,与人民群众同心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显著标志和主要内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有着独特性质和重大功能。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中国精神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灵魂;中国精神是中华民族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逐步形成和巩固、发展和丰富的共同精神,是民族传统、文化、心理、素质的集中体现。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在5000多年的发展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中国精神是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相互融合的产物,在中国走向世界、走向现代化、走向未来的进程中,中国精神呈现时代精神。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中国人民胜利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深层底蕴是国家文化软实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指出,要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在长期实践中砺练出来的,也是在文化熏陶中升华而成的。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