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方敏:树好国有企业应有形象是党和人民的期盼

宋方敏:树好国有企业应有形象是党和人民的期盼

中国的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中流砥柱,是民生幸福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但较长时期以来,国有企业形象建设处于短板状态,尤其是在国有企业改革深化和经济结构转型的今天,亟需按照党和人民的要求和期盼,树好我国国有企业应有的形象。

树立良好的国有企业形象意义重大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国有企业确实要担当社会责任,树立良好形象。树好国有企业形象,是一项根本性、紧迫性、战略性的建设任务。

首先,是体现中国国有企业性质、地位和作用的根本需要。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国有企业是全民所有制财产,是公有制根基,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最重要的市场主体。要让人民认可我国的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共产党执政和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的重要支柱,是我们党、国家和人民的命脉所系,就必须在人民心目中树立起良好的国有企业形象,使国有企业真正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其次,是扭转“形象危机”、优化改革环境的现实需要。当前,我国国有企业面临着较大的“形象危机”,在很多民众的意识里,一提到国有企业,就是官僚、腐败、垄断、低效的印象。其实这不符合国有企业的实际。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国有企业的重大历史贡献、重要地位作用做过高度评价,并再三强调要通过深化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但社会舆论对国有企业的负面评价并没有明显改观。究其直接原因,一是少数媒体宣传片面。只要讲国企改革,关注的热点几乎总是讲国企存在什么问题,而缺少对国有企业过去和现在成绩的正面宣传。而最近几年,有媒体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机,重谈“国企低效论”,为“国退民进”制造种种“依据”,也极大影响了国有企业的形象。二是个别专家解读扭曲。个别专家解读国企改革时,往往避而不谈国有企业存在的必要性、发展成就和贡献等,而是过度谈论国有企业的问题,好像国有企业天然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三是国有企业自我宣传底气不足。有关部门和国有企业自身,不敢大张旗鼓宣传国有企业的制度优势和力量优势,不宣传其为国为民的担当和贡献,更不宣传国有企业在改革中有什么“做强做优做大”的成绩,而是过多地宣传国有企业怎么收缩退出、让权让利,这反映出一些国企对改革目的和方向把握是迷惘的,理不直、气不壮。这种被动局面若不扭转,不可能为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发展壮大创造健康有利的环境。

第三,是担当新形势下党所赋予历史重任的战略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上,提出了要使国有企业成为“一个依靠力量、五个重要力量”的新定位、新要求。这说明,今后若干年我们党要在国际国内错综复杂的新的斗争背景下,领导人民完成新的伟大历史跨越,中国要由经济大国变为经济强国,要实现人民共富、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全世界立于不败之地,关键还是要依赖国有企业发挥好顶梁柱作用。

所以,国有企业形象好不好,不是孤立的某个企业或企业领导怎么样的问题,而是事关根本制度、政治大局和宏观战略的大问题。涉及国有企业的有关各方都应该重视起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国有企业形象建设。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