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愚:知识分子应做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徐愚:知识分子应做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广大知识分子是社会的精英、国家的栋梁、人民的骄傲,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明确提出“要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并寄语广大知识分子要“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发挥知识分子担当精神、发挥知识分子在创新发展中的作用指明了方向。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知识分子。我国的知识分子历来有浓厚的家国情怀,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重道义、勇担当。一代又一代知识分子为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有的甚至献出宝贵生命,留下了可歌可泣的事迹。伟大的事业,也必然决定了我们更加需要知识和知识分子,更加需要知识分子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作贡献。

《礼记·大学》有云:“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当代中国的知识分子不仅肩负着知识传承与发展的重任,也肩负着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担。心怀忧国之心、不忘为民之志,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积极投身于创新发展实践中去,秉承“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爱国情怀,才能真正“立德之本,莫尚乎正心,心正而后身正”。

德国哲学家费希特在《论学者的使命》说:学者的真正使命在于“高度注视人类一般的实际发展进程,并经常促进这种发展进程”,并且指出“学者应代表所处时代可能达到的道德发展最高水平”。学术研究,讲究的是循序渐进,而非一步登天。当前,在部分研究领域,学术浮躁、风气不正、道德失范等学术不端行为仍然屡有发生,学术研究甚至演变为追名逐利、掠夺科研资源的恶性竞争,甚至于沽名钓誉、好大喜功,抑或是囫囵吞枣、生搬硬套。

“根深”才能“叶茂”,“慢工”才有“细活”。知识分子只有紧紧围绕经济竞争力的核心关键、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国家安全的重大挑战去精诚奋进、孜孜不倦,才能不断增加知识积累,不断强化创新意识,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不断攀登创新高峰,在自然科学领域,要努力拼搏、勇攀高峰;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不畏挑战、不惜羽毛,敢于创新、善于创新,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精耕深作、攻坚克难,锻造学术精品。

作为工人阶级的一部分,知识分子这一正日益壮大的劳动者群体,用知识的力量影响社会、改变社会的作用越来越大。“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作为推动实现中国梦的中坚力量,知识分子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既要坐得住“冷板凳”,又要经得住“热追捧”,既要宁静致远、研精静虑,又要谋而后动、顺时而动,始终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始终坚守正道、追求真理,做知识的传承者,做正能量的传播者,做真理的探索者,做国家的建设者。

“十年不鸣,一鸣惊人。”这既表明了对知识的尊重、对真理的追求、对道义的坚守,也是对知识分子的告诫和勉励。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在凝心聚力共谋伟大事业的征途中,知识分子肩负着铸就历史的责任,不可辜负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担,必须不断增加知识积累,强化创新意识,提升创新能力,攀登创新高峰!

(作者单位:求是杂志社)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