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铭:别人看法不好要多从自身找原因

吴铭:别人看法不好要多从自身找原因

君子求诸己,小人求诸人

常常有人为了领导或同事对自己看法不好、评价不高,而感到苦闷与不解。总觉得自己并没有什么地方得罪过他,想不明白为什么他会这样看我。有的人甚至疑神疑鬼,认为是别人故意跟自己过不去,或者是另有所图。怎样正确认识和对待别人的看法与评价?学一点唯物论的反映论,可能会对自己有一些帮助。

人的认识是人脑对客观事物的反映。人的认识是从实践中来的。对人对事的认识和看法,是在和他们接触打交道的实践中形成的。根本不认识、从来没有打过交道,就谈不上对他有什么看法。对一个人的看法,常常是接触了一些具体事情,有过一些交谈交往,才形成一种初步的印象和看法。别人对自己的看法和评价,实际上是自己的言谈举止和所作所为给别人留下的印象。别人眼中的自己,其实是自己留给别人的。“君子求诸己,小人求诸人”。别人对自己有不好的看法,先不要责怪别人,先要想想自己有没有什么不好的表现。

人的认识有一个从感性到理性的升华过程。开始是接触了解一些表象,看到听到一些枝枝节节方面的事情,产生一些感觉和印象性的认识。随着了解情况的增多和深入,才逐步形成概念和理性的认识。感性认识是描述表象的、多变的,理性认识是反映本质的、相对稳定的。对人对事的看法,常常有这种情况:开始感觉很好、印象不错,但接触时间长了,了解情况多了,才发现原来并不是这样。而一些原来印象不好的,经过一段深入接触,共同经历了一些事情之后,则彻底改变了看法。因此,别人对自己一时有什么不好的看法,也用不着急于表白证明自己如何如何。孔子早就说过,“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不患人之不己知,患其不能也”。真正品行高尚的人,虽然希望被别人了解,但当别人不了解自己的时候,并不会埋怨责怪别人。不怕别人不了解自己,就怕自己德行能力不行。只要自己行得正、站得直,相信时间能说明问题,实践能检验真假,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认识从感性到理性的升华,不是简单的机械的,而是复杂的能动的。对接触了解到的感性材料,必须经过一番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加工制作过程,才能比较深入地正确反映事物的本质。对人的看法和评价尤其如此。因为人有思想有主观能动性,会掩盖真相、制造假象。看人看事要注意看本质,不要被表面现象特别是假象所迷惑,自己也不要耍小聪明,须知“聪明反被聪明误”,制造假象的行为恰恰反映了做人虚假的本质。

认识的能动作用在于用正确的理性认识指导行动。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十分重要的问题,不在于懂得了客观世界的规律性,因而能够解释客观世界,而在于拿这种对于客观规律性的认识去能动地改造世界。对别人、对自己的长处和短处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之后,还应该进一步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学习别人的优长,改正自己缺点,不断完善提高自己。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