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如何评价汉武帝:雄才大略

毛泽东如何评价汉武帝:雄才大略

摘要:1957年6月13日毛泽东在同《人民日报》负责人吴冷西等人谈话时,评述了汉代几位皇帝。他认为广为史家赞誉的“文景二帝”实乃无名之辈,守旧之君,原因是跟在前人后面,“萧规曹随,偏于保守,没有创新。”倒是汉武帝雄才大略,开拓刘邦的业绩,晚年自知奢侈、黩武、方士之弊,下了罪己诏,不失为鼎盛之世。

毛泽东和新华社社长、《人民日报》总编辑吴冷西交谈

1957年6月13日毛泽东在同《人民日报》负责人吴冷西等人谈话时,评述了汉代几位皇帝。他认为广为史家赞誉的“文景二帝”实乃无名之辈,守旧之君,原因是跟在前人后面,“萧规曹随,偏于保守,没有创新。”倒是汉武帝雄才大略,开拓刘邦的业绩,晚年自知奢侈、黩武、方士之弊,下了罪己诏,不失为鼎盛之世。

汉武帝统治时期,由于采取了中央集权、反击匈奴的措施,使得西汉王朝空前强盛,这充分展示了汉武帝敢于开拓进取的雄才大略,为我们华夏国家和民族的统一和强盛奠定了初步的基础,而在他之前的文景二帝,只知守成,“没有什么可称道的”。

毛泽东青年时代曾说过:吾人揽史时,恒赞战国之时、刘项相争之时、汉武与匈奴竞争之时,事态百变,人才辈出,令人喜读。雄才大略的毛泽东,为了国家民族的利益,为了革命的成功,更是敢于斗争,敢于开拓进龋1945年8月28日,毛泽东毅然从延安飞往重庆,应蒋介石之邀参加和平谈判。毛泽东明明知道这等于赴鸿门宴,而蒋介石却决不是当年的项羽,有所谓“妇人之仁”、“恻隐之心”;明明知道重庆军警遍地,特务横行,“杀人如草不闻声”,但他还是毅然去了。因为他知道他有全国人民的支持,有解放区强大的后盾,有雄心、有气魄、有胆量、有正气、也有智谋,才敢于闯龙潭、入虎穴,争取了主动权。真是敢打敢谈,挥洒自如,一个为了革命为了人民的大智大勇的形象,一下子就树立在全国人民面前。可以说,内战还未爆发,蒋介石的棋在开局时就已经注定输了。如果当年不去重庆,为毛泽东考虑自然是万全之策,不会像去重庆那样充满风险。不去,也完全有理由可说。但是对比一下,孰优孰劣,也就很清楚了。“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不光是指打仗,政治斗争同样如此。

1949年初,中共中央进入北京一个多月,国民党政府的谈判代表在北京提出所谓建立“南北朝”问题,要求“划江而治”,解放军不要过长江。对于这个提法,毛泽东根本不予理睬。“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表达了“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决心”。当时作为“老大哥”的苏联方面派米高扬到北京来,也流露了这样的意向:“停止内战”,以长江为界与国民党南北分治,担心再打下去美国会卷入。他们的提议被毛泽东断然回绝了。敌人不投降,就要命令人民解放军奋勇前进,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消灭一切敢于抵抗的国民党反动派,一定要解放全中国,保卫中国领土主权的完整。毛泽东又阐述了他的关于“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名言,举例说,我们攻打济南,已经进入青岛等地的美国第七舰队就没敢动。我们打天津,驻在塘沽的美国舰队没等我们打就逃跑了。请斯大林放心,如果他们和我们作战,我们会毫不客气地消灭他们。

事实果然如毛泽东所预料的那样,百万雄师过长江后,解放南方就如同秋风扫落叶,而美国佬并没有出头干预。然而,他们并不甘心,后来终于在朝鲜半岛领教了中国人民的厉害,领教了毛泽东的厉害。

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9月15日,美军在仁川登陆,战局逆转,10月1日美伪军不顾中国政府警告,大举越过三八线,妄图迅速并吞全朝鲜。形势十分危急。毛泽东10月上旬多次日夜召开政治局会议,说服有不同意见的同志,最后作出出兵朝鲜的决策。应该说,当时下决心出兵打这场战争,对于新生的人民共和国来说并不是没有风险的。新中国百废待兴,困难很大。毛泽东说,“我们确有困难,一些同志不主张出兵,我是理解的。但我们是个大国,不打过去,见死不救,总不行呀!”在出兵前,苏联人很是悲观失望,对中国领导人说:“看来,金日成只有在中国的东北组织流亡政府了!”周恩来说:“我们的毛主席会从战略上考虑这个问题的,朝鲜就在我们身边,美国人占了朝鲜,我们将永无宁日。看着美国人灭亡朝鲜,见死不救,这说不过去嘛!”据说,这句话传到斯大林那里,他感动得流了眼泪。

1950年10月8日,毛泽东正式发布命令:“为了援助朝鲜人民的解放战争,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进攻,借以保卫朝鲜人民、中国人民及东方各国人民的利益,将东北边防军改为中国人民志愿军,迅即向朝鲜境内出动,协同朝鲜同志向侵略者作战并争取光荣的胜利。”10月19日黄昏,中国人民志愿军神不知鬼不觉地跨过鸭绿江,揭开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序幕。1950年10月19日至1951年6月,志愿军协同人民军进行了五次大规模的反击战役,迫使敌人退到三八线以南,并接受了停战谈判。之后边打边谈,到1953年2月27日,曾经不可一世的美国终于在朝鲜停战协定上签了字。朝鲜半岛重新出现了和平。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打破了美国不可战胜的神话,也充分证明毛泽东决策的无比正确,证明了毛泽东的敢于斗争的大无畏的气魄和胆量。如果换了一个偏于保守的领袖,其后果将不堪设想,很可能优柔寡断,贻误战机,让战火烧过鸭绿江再匆匆忙忙组织抵抗,即使胜利,那么东北不可避免将再次沦为战场,新中国所受的损失就不知要增加多少倍,朝鲜的独立和解放也就更加困难了。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