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物史观引领文化自信

唯物史观引领文化自信

摘要:我们的文化自信是唯物史观引领下的文化自信,它不是文化决定论或者精神万能论。文化自信当然要重视以及强调文化的重要性,无论是社会主义价值观,还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毫无疑问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社会功能。

文化自信决不是文化自满,更不是文化自恋或文化自闭,它是以唯物史观为指导的文化自信,是符合文化发展规律的自信,是经得起社会实践检验的自信

讨论文化自信的核心问题,在于充分发挥先进文化对社会发展的强大推动功能。中国共产党是具有文化自信的党,它自身的发展历史,就是一部用先进文化推动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因此,应该清楚如何坚持这样的文化自信。

首先,要把文化自信同文化自满区别开来,正确的文化自信一定深深扎根于对文化发展的辩证认识中。文化是一团活火,只有不断革故鼎新,才能够充满活力动能。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为什么会有今天的文化自信? 如果没有近代以来对自身文化的深刻反思,没有从新文化运动开始的批判中的文化重构,中华民族能够用什么来支撑自己的文化自信? 正是中国共产党率先以辩证的方法分析和认识中华文化,剔除其落后于时代的糟粕,吸收当代人类文明的先进成果,创造与时代伟大斗争相适应的精神产品,我们才从僵化沉闷的文化窠臼中走出,中华民族的文化才翻开了新的一页。毛泽东思想的确立,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第一次树立起的文化自信丰碑。中国共产党的可贵之处在于并没有把文化自信拔苗助长到文化自满,并没有停止对自身的文化审视和反思。“文革”后轰轰烈烈的思想解放运动就是最精彩的阐释。中国共产党高举理论创新的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体系不断发展完善,当然也推动了文化的前行鼎新。

其次,要把文化自信同文化自闭区别开来,强大的文化自信一定要体现在它敢于和善于吸收其他文化优秀成果的博大胸怀上。无论是中华民族还是人类文化发展的历史都告诉我们,在开放中发展、交融中前进,是文化发展的固有规律。当代中国文化之所以能够出现历史性飞跃,是从睁开眼睛看世界开始的,向外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是中国文化翻开新篇章的重要环节。从学习国外的科学技术开始,越来越重视社会科学成果的学习,以上海广学会的译书为例,19世纪八九十年代后,翻译的80%为社会科学著作。马克思主义的引入是中国和中国文化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关键原因。正如毛泽东所说的,中国先进知识分子开始“用无产阶级的宇宙观作为观察国家命运的工具,重新考虑自己的问题”。中国文化重塑的过程,也是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在中国接活的进程,从此,中国的文化自信由于有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而拥有了科学的指导。当今中国的思想文化之所以能够站在时代的前列,与始终坚持精神文明建设也要对外开放的方针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从人权、法治、治理、可持续发展等思想理念,可以看到中国对当代人类文化成果的批判吸取、弘扬提升。这是自信中的开放,也在开放中更加自信。

再次,要把文化自信同文化决定论区别开来,坚定的文化自信一定来源于社会实践的强大支撑,并始终接受社会实践的检验和在社会实践中前进。我们的文化自信是唯物史观引领下的文化自信,它不是文化决定论或者精神万能论。文化自信当然要重视以及强调文化的重要性,无论是社会主义价值观,还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毫无疑问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社会功能。但不能一味地拔高文化的功能,甚至认为只要文化搞好了,其他方面的社会发展就不成其为问题。这颠倒了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的关系,走入了唯心的境界,崇尚的是空中楼阁,根本不可能构筑起文化自信的坚实大厦。我们的文化自信归根结底来源于社会实践的强大支撑。理论和文化不是凭空产生的,其正确性和科学性也不是自我论证的。伟大的斗争和伟大的实践产生伟大的思想和文化。我们所坚信的文化不仅在我们的社会发展中起到化风育人和精神引领的作用,更重要的还在于:这一文化自身也还要在实践中得到检验、锻造和进一步提升。这才是活生生的、不断前进的、先进的文化,我们能够坚定自信的文化。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