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李双套: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走向深入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6)

三、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

(一)为什么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这么重要

一个拥有8800多万名党员、44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大党,如果不讲党中央的权威,如果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必会组织涣散,变成一盘散沙,失去凝聚力和战斗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前面讲到,讲政治就是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中,首先就要坚持党的领导,而坚持党的领导,首先就要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

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正是在党中央坚强有力的领导下,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人民接续奋斗,取得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诸项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在95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这个伟大历史贡献,就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28年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之所以能取得这么大的成绩,全国各族人民对我们党之所以如此拥护、对未来如此充满信心,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指导。

当前,我们正处在决胜全面小康、实现民族复兴的关键时刻,一方面,我们很有信心,另一方面,我们也要正视问题和困难。怎样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样一个艰巨的军令状给它拿下,我想这些工作离不开党中央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只有维护了党中央权威,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我们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才有可能在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这样一个关键时刻,强调党中央的权威也就显得尤为重要。

党的历史也表明,越是在关键时刻,越需要维护党中央权威。当前,我们党仍然面临着“四大风险”和“四大考验”。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所作的说明中指出,在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高级干部中,理想信念不坚定、对党不忠诚、纪律松弛、脱离群众、独断专行、弄虚作假、庸懒无为,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好人主义、宗派主义、山头主义、拜金主义不同程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突出,任人唯亲、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现象屡禁不止,滥用权力、贪污受贿、腐化堕落、违法乱纪等现象滋生蔓延。特别是高级干部中极少数人政治野心膨胀、权欲熏心,搞阳奉阴违、结党营私、团团伙伙、拉帮结派、谋取权位等政治阴谋活动。这些问题,严重侵蚀党的思想道德基础,严重破坏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严重损害党内政治生态和党的形象,严重影响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等人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不仅暴露出他们在经济上存在严重问题,而且暴露出他们在政治上也存在严重问题,教训十分深刻。

在这样的关键时刻,强调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就显得尤为重要。如果党中央没有权威,任由这些问题滋生、蔓延、扩大,那么后果将不堪设想。因此,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

 (二)如何维护党中央权威

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服从”、坚持民主集中制。所以,维护权威不是说只要集中不要民主,它和民主集中制是相统一的。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这既是党章对党员的基本要求,也是党员维护党中央权威的具体做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一个党的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无论处在哪个领域、哪个层级、哪个部门和单位,都要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有些同志可能认为自己级别比较低,是一个普通党员,因此就不存在维护党中央权威的问题,这样的想法是错误的。习近平总书记讲,每一名党员干部,无论处在哪个领域、哪个层级、哪个部门和单位,都有维护党中央权威的义务和责任。

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落实和体现到向党中央看齐的行动上。各级党委和政府当然也有权威,如果没有权威,怎么开展工作?但是我们一定要认识到,我们这个权威不是自身的权威,党的地方和部门的同志自身的权威都来自于党中央的权威,地方和部门的工作都是对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如果没有党中央的权威,省一级的党委哪有权威?市一级的党委哪有权威?全党只有党中央权威、只有向党中央看齐,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都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向党中央看齐,谁都没有天马行空、为所欲为的权力。绝不能层层都喊维护自己的权威,层层都喊向自己看齐,这是错误的,也是有害的。我们要知道,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就是在维护自身的权威。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