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李双套: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走向深入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4)

二、旗帜鲜明讲政治

(一)为什么要讲政治

“政治”这个词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听到比较多的一个词。那么,习总书记为什么着重强调要讲政治?为什么告诫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要讲政治?

第一,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突出特点和优势,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什么时候全党讲政治、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健康,我们党就风清气正、团结统一,充满生机活力,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反之,就弊病丛生、人心涣散、丧失斗志,各种错误思想得不到及时纠正,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失。

第二,讲政治,关乎党的前途命运,是管党治党、避免犯颠覆性错误的根本保证。如果我们党的领导干部不讲政治,我们就有可能犯颠覆性的错误。讲政治要具体落实在讲党的思想路线、党的基本路线、党的群众路线等方面。

第三,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进,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从政治上暴露得越来越充分。政治上的问题,必须从政治上加以解决。因此,我们要把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和治本之策。

(二)如何讲政治

既然讲政治这么重要,那么我们如何讲政治?

第一,讲政治,就要牢固树立政治理想。

我们党是共产党。因此,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

过去,我们对共产主义存在一定程度的误解,把共产主义当作乌托邦。事实上,在马克思那里,共产主义社会是每个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的社会。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构成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所需要的因素就是共产主义因素。所以,我们现在所坚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在不断累积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所需要的共产主义因素。

对我们党来说,我们要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因为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是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的一个最基本的物质条件。一个社会物质充裕不一定和谐,但是如果一个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很低,物质匮乏,那么这个社会可能就会有矛盾、有斗争、有对生活必需品的争夺,就不会是一个和谐的社会。因此,我们党要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首先是要坚持促进人的发展。而要促进人的发展,首先是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把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保护、维护和促进人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权益作为我们党的工作抓手。

对党员个人来讲,是否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这个问题不是虚无缥渺的。2013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有客观标准的,那就要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这就是衡量一个共产党员是否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的一个标准。因此,坚持共产主义不是虚无缥渺的,它就体现在我们的工作、生活和学习当中。再说得通俗一点,就是好好干活,吃苦在先、享受在后,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去体现这些。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