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李双套: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走向深入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5)

第二,讲政治,就要坚定站稳政治立场。

讲政治,必须要把人民立场作为我们党的根本立场。什么是政治?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讲政治,就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党的宗旨、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中国共产党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群众”这个词既是一个集体概念,也是一个个体概念。我们既要维护群众的整体利益,也要维护每一个个体合理合法的利益。如果“一切为了群众”体现不到对每一个个体权益的保护,那么我们作为个体,就无法感受到党的群众路线,无法感受到我们党执政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的好处。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指出,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段话说得非常接地气,也非常能够得到老百姓的认可。作为普通群众,我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接受更好的教育,希望自己能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希望有更满意的收入,希望有更好的社会保障和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期待有更舒适的居住条件,希望蓝天能更多一些,这就是每一个个体的奋斗目标,也是每一个个体对生活的向往。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这就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讲政治,必须要落实到民心上面,落实到民众生活上面去。坚持群众路线是当前讲政治的一个基本要求。

坚持群众路线必须满足群众的利益诉求,但是在不同的历史时期,群众的利益诉求不一样,领导干部的工作方法也不一样。

在革命战争年代,群众路线体现为“同一个炕头睡觉,同一个烟袋抽烟,同一个水瓢舀水,同一根扁担抬粮”。为什么要采取这样一种方式来联系群众?因为在严酷的战争环境下,如果我们党不主动融入群众,我们党的生存、党员领导干部的生存就会受到威胁。因此,当时我们必须采取这样的形式来联系群众。

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联系群众不再需要“同一个炕头睡觉,同一个烟袋抽烟,同一个水瓢舀水,同一根扁担抬粮”了,也就是说,我们今天走群众路线,从工作方法、工作形式上来讲,已经不需要这样了。那么,我们今天怎样联系群众、怎样为群众服务、怎么样把群众路线落实到改善个体的生活水平上去呢?我认为最重要的应该是创设制度安排,用政策去联系群众、维护群众的利益。过去,我们对群众路线的理解可能也有一些误解,认为走群众路线,就是逢年过节领导干部拎两瓶油、两斤米到困难群众家里去走访慰问,这当然也是一种很重要的工作形式,但是这种工作形式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所有人的问题。要从根本上解决所有人的问题,就必须靠政策,用党的惠民政策去联系群众。

第三,讲政治,就要严守政治纪律。

组织严密、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今天,我们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入党誓词中有一条是“保守党的秘密”,这一条也是我们在革命战争年代历史传承下来的。在革命战争年代,如果不能做到保守党的秘密,很有可能对我们党、对党员个人的生存、生命安全带来威胁和挑战,所以必须要保守党的秘密。这一要求在新的历史时期同样适用。因此,必须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要位置,任何人不得越过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红线,越过了就是大忌,就要付出代价。十八大以来,有一些领导干部甚至是高级领导干部就没有做到“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私自泄露国家机密。

第四,领导干部讲政治,关键要做树立“四个意识”的表率,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有力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

“四个意识”强不强,不是抽象的,要具体到言行;不只看表态,更要看落实。我们要把“四个意识”转化为在党为党、在党言党、在党爱党的切实行动。

第五,讲政治,不是不讲经济,不是不讲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我们这么强调讲政治,那么,讲政治,是不是就是不讲经济了?是不是就是不讲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了?不是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非常重视意识形态工作,重视反腐败工作,有人就议论说,我们现在是不是不需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了?不是。实际上,讲政治,就是讲民心,讲民心就要发展,而发展就必须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因此,讲政治是为了更好地促进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而不是为了反对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在这样一个关键时刻,我们要牢记邓小平所说的:“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动摇不得。”基本路线是中国共产党一贯强调的,也是十八届六中全会再次强调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有一条就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指出,考察识别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首先看是否坚定不移贯彻党的基本路线。

因此,讲政治就要具体落实为讲基本路线,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党的领导,这是不可颠覆的。讲政治,不是不讲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在当下中国,不管是讲理想、讲信念、讲人民立场,还是讲政治,都必须要回到基本路线上。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