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起顶风违纪案典型在哪

这起顶风违纪案典型在哪

——丰城矿务局领导违规吃请案例透视

摘要:近日,江西省纪委通报的一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引发关注。党委负责人带头、纪委书记作陪,聘请专门厨师、单位内部食堂大吃大喝,名贵食材烟酒供应、请人表演助兴……最终共有14名干部受到处分。

近日,江西省纪委通报的一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引发关注。

党委负责人带头、纪委书记作陪,聘请专门厨师、单位内部食堂大吃大喝,名贵食材烟酒供应、请人表演助兴……最终共有14名干部受到处分。

这起典型的“四风”案例,背后的启示耐人寻味。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纠正“四风”持续深入的今天,它不仅是一次恶劣的顶风违纪行为,更暴露出个别党员领导干部党的观念淡漠等深层次问题。

有令不行有禁不止

政治意识缺失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破题,正风肃纪。从“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到“横下一条心纠正‘四风’”,再到“坚持坚持再坚持,把作风建设抓到底”,党中央的要求一以贯之,要让作风建设成为党的建设的亮丽名片。

然而,个别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却对作风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清,与中央的要求背道而驰。他们潜意识里认为吃吃喝喝是小事,把中央的三令五申当成“耳旁风”。

就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颁布实施已4年有余的2016年12月30日,一场改头换面的超标准接待却在郑州煤机(江西)综机设备有限公司食堂内举行。饭局的主角不仅包括综机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王国华和其上级单位省能源集团公司丰城矿务局党委负责人、局长胡圣辉,还邀请了丰城矿务局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郑辉。

党的十八大以来,作风建设的重要性被党中央多次强调,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也已写进《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成为不可触碰的纪律红线。江西省也陆续制定作风新规,出台《江西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等文件,规范公务接待,用制度管严管住党组织和党员干部。

两名党委负责人、一名纪委书记,作为党组织的主要领导,对中央和省委的要求自是熟稔于心,但凡任何一个人坚决贯彻、身体力行,这场“危险”饭局都可以避免。王国华等人却对中央和江西省委的三令五申置若罔闻,仍我行我素,铺张浪费、大吃大喝,是典型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违反的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绝对不是作风上的“小问题”,而是政治上的大问题。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明知是歧路却还要想方设法去走,反映的是个别党员领导干部头脑中缺乏向中央看齐的意识,贯彻执行中央路线方针政策不力。一旦政治意识这根弦松懈,不只是作风问题,也为中央政策贯彻执行中的变形走样埋下隐患,长此以往,必将影响党的事业。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