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起顶风违纪案典型在哪(2)

这起顶风违纪案典型在哪(2)

——丰城矿务局领导违规吃请案例透视

摘要:近日,江西省纪委通报的一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引发关注。党委负责人带头、纪委书记作陪,聘请专门厨师、单位内部食堂大吃大喝,名贵食材烟酒供应、请人表演助兴……最终共有14名干部受到处分。

不管不问甚至参与其中

管党治党责任缺位

在此案例中,无论是“做东”的王国华,还是被邀的胡圣辉,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党委负责人。

领班子、带队伍,抓作风、促党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应负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甚至党委书记带头顶风违纪,会对一地政治生态造成极坏的影响。

让我们来看看作为党组织负责人的王国华和胡圣辉都是怎么“履行自身职责”的——

胡圣辉一行9人在综机公司内部食堂用餐,王国华等3名综机公司领导作陪。包括专程购买食材、请专门厨师制作、安排演奏助兴、席间消费名烟名酒等,都经由王国华同意。

党总支书记总揽大局,本应以身作则,带头遵守党的各项纪律要求。然而王国华不仅把“聪明才智”用错了地方,一门心思琢磨讨好上级,还授意下属超标准接待,自己成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始作俑者,造成恶劣的示范效应。

而面对这些安排,上级单位省能源集团公司丰城矿务局党委负责人、局长胡圣辉没有表示任何反对,竟是默许接受。

尽管不是发起人,可胡圣辉作为上级单位的党委负责人,对下级单位综机公司负有不可推卸的监管责任。面对利益的诱惑不知拒绝,面对下级违规而不坚决制止、甚至参与其中,是严重的失职。

在这场违规吃请中,还有一个角色不得不提,那就是丰城矿务局纪委书记郑辉。监督执纪问责是纪检干部的首要职责,纪委书记作为履行监督责任的第一责任人,必须把监督责任时刻扛在肩上,而不能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当老好人、鼓鼓掌捧捧场。

遗憾的是,无论是监督还是执纪,郑辉是如此没有“存在感”。一方面,他放任党委负责人胡圣辉参加违规吃请,却不提醒阻止,自己反倒成了作陪的一员;另一方面,作为上级单位的纪检机关负责人,他没能坚定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旗帜鲜明地制止违纪行为,还使事件越走越偏。

不履行职责,尸位素餐,问责的板子就会上身。省纪委驻省国资委纪检组分别给予王国华、胡圣辉、郑辉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去王国华综机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职务,调整郑辉丰城矿务局纪委书记职务。王国华等人的前车之鉴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敲响了警钟。

权力就是责任,责任意味着担当。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对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的,要敢于问责、曝光典型问题,对该问责而不问责的,也要严肃问责。再想当甩手掌柜,将会挨到问责的板子。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