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的朋友圈:看这一对对如何来秀

唐朝诗人的朋友圈:看这一对对如何来秀

摘要:1200多年前,唐朝诗人圈的“小透明”杜甫听说了一个消息:自己的偶像、诗人圈的大V李白,被流放到了夜郎国!这个消息让杜甫辗转难眠,提笔写下“三夜频梦君,情亲见君意”。

1200多年前,唐朝诗人圈的“小透明”杜甫听说了一个消息:自己的偶像、诗人圈的大V李白,被流放到了夜郎国!这个消息让杜甫辗转难眠,提笔写下“三夜频梦君,情亲见君意”。

写诗表达友情或绝交,是唐朝诗人圈的惯例了。4万多首全唐诗,今日你为我折柳,道一声“西出阳关无故人”,明日我为你踏歌,唱一曲“一死一生临老头”。

1200年后,网友“前进四先生” 想弄清诗人的关系。他没有被4万多首全唐诗吓倒:“用计算机来做,再多也无所谓”。

此处派上用场的,头一个,是哈佛大学编纂的《中国历代人物传记资料库》,简称CBDB,先得给诗作中被提及的名字对上号。

“CBDB里记录了中国历代名人的传记资料,保存在关系型数据库中。由很多张表组成,每张表记录了人物的不同信息。”前进四先生选用其中的人物主要信息表和人物别名表构建模型。

中国古代名人的称谓,能叫现代人头疼不已。有名,有字,有号,有官职。叫一声杜工部,草堂里的杜子美便要答应一声,而乡下老家拄着拐杖的长辈,却大概会唤诗圣一句杜二。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