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中国教育的热点透视

2017年度中国教育的热点透视

近年来,长江教育研究院每年推出“年度十大教育关键词”,分析与概括当年度教育改革发展形势。根据形势研判与分析,长江教育研究院近日提出2017年度的十大教育关键词,并视其为本年度中国教育的重要着力点。

教育“十三五”规划

教育“十三五”规划是指国家制定的“十三五”期间指导各级各类教育改革发展的行动纲领和指导性文件。

2016年3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2016年12月,国务院印发了《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教育“十三五”规划》),确定了“十三五”时期教育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战略任务和保障措施。2017年是教育“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党的十九大也将在2017年召开。对于教育“十三五”规划的解读以及落实,将成为今后一段时间的热点。

“十三五”时期,教育发展必须注意公平、优质,必须紧紧抓住改革和法治战略举措,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可靠的人力资源支持。

教育治理现代化

教育治理现代化是指在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下,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要实现由教育管理向教育治理转变,正确处理好政府、学校、社会的关系,并建立完整的教育治理结构。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即“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教育“十三五”规划》强调,继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以改革创新驱动教育发展。

推进“教育治理”,关键是依法治教,构建新型的政府、学校和社会之间的关系,转变政府职能,真正把办学的权力还给学校,让学校依法承担起应该担负的责任,建立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推动教育治理现代化的先手棋是深化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

教育“放、管、服”改革

教育“放、管、服”改革是指深化教育行政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协同推进,即“放、管、服”三管齐下。

2014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进一步简政放权”;2015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改革力度”;2016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

“放、管、服”改革这一说法较早出现于2016年4月李克强总理在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座谈会上的讲话。他提出,要加快推进高等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

为了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的精神,教育部制定了相关措施。2014年6月,教育部针对项目评审、教育评估、人才评价(以下称“三评”)和检查出台相关意见,制定了“三评”目录清单。2015年5月印发《关于深入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促进政府职能转变的若干意见》。陈宝生部长在《2017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后不在‘三评’清单的不能开展检查”。

教育“放、管、服”改革的根本目的是进一步优化教育发展环境,让学校静心办学,让老师潜心育人。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