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中国教育的热点透视(3)

2017年度中国教育的热点透视(3)

核心素养

核心素养是指“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即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

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将“立德树人”的要求落到实处。2014年教育部印发《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提出“教育部将组织研究提出各学段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体系”。2016年9月,《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颁布。

更新知识观念是一种世界趋势。国际上多数国家、地区与国际组织都认为,以个人发展和终身学习为主体的核心素养模型,应该取代以学科知识结构为核心的传统课程标准体系。“核心素养”模型的建构已经完成,如何将其落实到学校教育中,实现“学科教学”向“学科教育”的转向,将成为改革重点。

研学旅行

研学旅行是指由教育部门和学校有计划地组织安排,通过集体旅行、集中食宿方式开展的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的校外教育活动。

2013年2月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中提出“逐步推行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设想。2016年11月,教育部、国家发改委等11部门印发《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提出,要将研学旅行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并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统筹考虑,促进研学旅行和学校课程有机融合。

青少年成长的过程离不开体验性和群体性,研学旅行是一种综合实践育人的有效途径,有助于学生动手动脑、发现问题、研究问题,有助于道德养成等。因为安全“高压线”,很多学校不敢组织春游、秋游、远足等活动。如何把研学旅行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是对地方教育行政部门教育治理能力的考验。

推进“双一流”建设

“双一流”建设是指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

2015年10月24日,国务院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2017年1月,教育部、财政部等联合印发了《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提出根据“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布局、建设高校。

“双一流”建设是为提升我国教育发展水平、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奠定长远发展基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推进“双一流”建设,要充分利用大数据、第三方评估等开展遴选认定工作。组建“双一流”建设专家委员会、研制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案,将成为“双一流”建设的重点工作。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