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带动千亿元级产业链聚集河北

北汽带动千亿元级产业链聚集河北

摘要:据了解,围绕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和北汽黄骅生产基地,沧州市计划依托当地资源,在“十三五”末打造一个年产能超过130万辆的产业集群,其中包括在经济开发区形成年产75万辆规模的轿车基地,在黄骅形成年产60万辆规模的北方微车产业基地,打造名副其实的汽车产业之城。

北京产的缸盖、江苏产的曲轴、山东产的缸体……来自全国甚至全球的优质零部件和先进生产设备正在北京现代沧州工厂集聚,带动当地产业升级,加速筑起一座“轮子上的新城”。依托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和北汽黄骅生产基地,沧州市将在“十三五”末打造年产能超过130万辆的汽车产业集群。据测算,北汽产业转移将带动河北省形成超千亿元规模的汽车产业链。

在占地面积3万平方米的车身车间里,很少看到工人忙碌的身影,299台黄色机器人挥舞着灵活的机械手臂,共同主演着这部汽车制造的科技大片。“这是5台车身精度检测机器人,它们同时对焊接完成的车身进行精密的机器检测,之后再进入人工检测环节,为车身质量安全打上双重保险。”在北京现代沧州工厂生产管理部工程管理科科长雷毅看来,相比自己之前工作的北京现代一工厂,沧州工厂实现了环保、品质、智能等多项指标的新升级。

据介绍,沧州工厂实现了“五个百分之百”,包括冲压环节100%自动化,车身焊接100%自动化,涂装100%自动化,总装100%柔性化,发动机加工100%自动化。工人中午用餐时,总装生产线还能实现1小时无人化加工。

“北京现代的产业转移,并不是转移落后产能,而是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前提下,以投资拉动、以创新驱动、以转移促转型的战略举措。”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陈桂祥介绍,15年来,北京现代已经形成辐射全国的三个地区五家工厂的产能布局。而选择在沧州落户,一方面是积极响应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需要,另一方面也是企业自身发展的迫切需要。“沧州区域优势明显,辐射山东、河北、河南等销售大省,也易于共享北京、天津优质的零部件资源,同时交通便利、物流顺畅,能够有效解决北京现代目前存在的产能瓶颈问题。”陈桂祥说。

如今,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已直接带动当地就业6000人左右,在推动当地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效果初显。“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及配套项目的落户,不仅仅给沧州经济发展带来了总量的提升,更重要的意义是加快了沧州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步伐。”沧州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韩光普表示,沧州工厂的落地填补了沧州整车和关键零部件制造的空白,整体提升了沧州汽车和零部件制造发展的水平,进一步发挥了沧州港口资源和产业的优势,拉动机械制造、石油化工、塑料、五金以及电气制造业的批量升级,并带动保险、金融、流通、维修、餐饮住宿等副业配套发展。

韩光普介绍,为了承接北京现代配套企业的进驻,沧州市通过回购停产、半停产的企业土地,动员企业出让部分低效土地,依法回收闲置用地等方式,共回收或回购了1960亩土地,安排海纳川、北汽韩一等产业项目58个,实现了产业腾笼换鸟。“我们还在与北大、清华等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洽谈,建设汽车研究院、研发中心、实验中心、博士院士工作站等机构,促进汽车全产业链的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围绕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和北汽黄骅生产基地,沧州市计划依托当地资源,在“十三五”末打造一个年产能超过130万辆的产业集群,其中包括在经济开发区形成年产75万辆规模的轿车基地,在黄骅形成年产60万辆规模的北方微车产业基地,打造名副其实的汽车产业之城。(记者 陈雪柠)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