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鸿忠:奋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李鸿忠:奋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深谋远虑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伟大实践,对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天津参与其中、服务其中、受益其中,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与贯彻落实重大国家战略紧密结合起来,突出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着眼大格局,秉持大胸怀,融入大战略,以天津之“为”助推协同发展之“进”,以推进协同发展的天津行动,为全国大局作贡献。

大思路大谋划大战略必须有大担当

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发表重要讲话,系统阐述了这一战略的重大意义、推进思路和重点任务,提出了“七个着力”的重要要求,由此展开了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新画卷,渤海湾畔迎来了又一个生机勃勃的春天。经过三年多的不懈努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良好开局,正在向纵深全面推进。在新起点上继续推进协同发展,必须以高度的政治担当、大局站位、使命意识,凝心聚力、上下同欲、勠力同心,坚决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

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我们责无旁贷的政治担当。推动协同发展是党中央交办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对我们是否讲政治、讲忠诚的重要检验。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是当前最大的政治。旗帜鲜明讲政治绝不是一句空的口号,必须落实到实际行动上。在协同发展中定位天津角色、展现天津作为、作出天津贡献,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就是以实际行动践行“四个意识”,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就是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的具体体现。我们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时刻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要求对标对表,以大担当、铁担当、真担当强力推进重大国家战略在天津实施。

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我们肩负的重大历史使命。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实施的三大国家战略之一,始于一域、意在全局,既解近忧、更谋长远,旨在把京津冀地区打造成为继珠三角、长三角之后的新的增长极,蕴含着新的特点,承载着新的使命。首先“新”在资源要素上:面对紧供给、紧配置、紧约束,京津冀协同发展肩负着探索经济发展新方式、生态文明建设新路径、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重任。其次“新”在发展基础上:京津冀起点高,主要任务不是简单的扩大总量,而是要优化社会生产力空间结构,为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提供典范,打造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三是“新”在发展背景上: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大背景下,京津冀协同发展必须成为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引领者,成为全国区域协调发展、转型发展的示范者,成为全国体制机制创新、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领军者,我们要切实担负起这一重大历史使命。

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天津面临的重大发展机遇。京津冀协同发展给天津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性窗口期,这个历史性窗口期不仅是强化比较优势的窗口期,也是加快补齐短板的窗口期;不仅是“规模的窗口期”,更是“质量的窗口期”。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狠抓《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落实,特别是针对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指出的结合实际主动谋划不够、全局意识机遇意识协同意识不强等问题,制定并实施《天津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整改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快建设“一基地三区”的4个实施意见,召开深化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千人誓师大会,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坚持创新发展,发挥科技创新的驱动作用,着力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发挥制度创新的引擎作用,积极参与京津冀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科技与制度创新“双动力”更加强劲;坚持协调发展,主动到北京、河北对接合作,邀请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把脉问诊,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新时期社会主义现代化“双城记”扎实推进;坚持开放发展,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津冀港口非对称发展,强化天津自贸试验区服务协同发展的功能,对内和对外“双开放”持续深化;坚持绿色发展、共享发展,加强生态环保联防联控联治,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发展,加强扶贫协作、对口支援,生态和民生“双底线”保障有力。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年来的实践,天津尝到了甜头,群众得到了实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1.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6.2%,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28%、30.7%。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