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的世界 世界的故宫(5)

核心提示:人们向往故宫的理由最主要的有两条:第一,故宫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古代木结构建筑群,世界最大规模的宫殿建筑群;第二,故宫是巨大的文物藏品宝库。故宫博物院藏品结构是个“倒金字塔”,93.2%的文物是珍贵文物,6.4%的文物是一般文物,资料占0.4%,可以说几乎件件都是珍贵文物。

故宫文化的传播仅靠一己之力远远不够,因此,故宫博物院注重强强联合,寻求多元合作伙伴,不断把世界各个博物馆的展览引入故宫,故宫的文物精品也常常到世界各地去展览。同时与国内外知名博物馆、相关机构签署合作协议,合作内容涉及文物陈列展览、藏品科技保护、文化产品研发、文博人才培养、传统文化教育、数字技术应用等多个层面。其中,北京奥运塔故宫精品文物馆、数字影厅,厦门鼓浪屿外国文物馆等院外展览设施都颇令人期待。在国际方面,设于故宫博物院的国际博物馆协会国际博物馆培训中心每年举办两次国际性培训;故宫博物院还与印度喀拉拉邦历史研究委员会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与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俄罗斯克里姆林宫、美国博物馆联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加强广泛的国际合作。

故宫的展览空间毕竟有限,经国务院批准,“平安故宫”工程的重点项目之一——故宫博物院北院区项目2015年开工。历史上,紫禁城每次发展都在西北方向,如圆明园、颐和园等,北院区的选址也继承传统,落户海淀区。等到2020年,北院区建成之后,就能解决院藏大量大型珍贵文物(如家具、地毯、巨幅绘画、卤簿仪仗等)因场地局限而长期无法得到及时、大规模的科学保护和有效展示的问题,同时把传统文物修复的技艺,也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给公众。

我的老师吴良镛曾嘱咐我,做故宫工作就一定要考虑人居环境。他写了一本书叫做《中国人居史》,九易其稿,每一稿都让我阅读。我理解他的话有三层含义:第一,做任何事都要向传统学习,要尊重传统;第二,做任何事都要考虑民生,要为最基层的民众服务;第三,做任何事都要考虑未来,考虑可持续的发展。

今天,我们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伟大号召,“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我的“中国梦”就是:经过努力,到2020年,即故宫古建筑整体修缮保护工程和“平安故宫”工程完成之时,实现“把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600年”。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据宣讲家网站报告录音整理

责任编辑:李颖)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