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的世界 世界的故宫(2)

核心提示:人们向往故宫的理由最主要的有两条:第一,故宫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古代木结构建筑群,世界最大规模的宫殿建筑群;第二,故宫是巨大的文物藏品宝库。故宫博物院藏品结构是个“倒金字塔”,93.2%的文物是珍贵文物,6.4%的文物是一般文物,资料占0.4%,可以说几乎件件都是珍贵文物。

故宫博物院有68000件文房四宝、纸墨笔砚,数量很大。生活用具类藏品,主要是内廷里面帝后生活中使用过的东西,可谓无奇不有。比如其中有很多孩子的玩具,还有很多当时的食品,如普洱茶、中药等。故宫博物院一共收藏了6200件明清家具,包含很多紫檀、黄花梨等材质的家具,极为珍贵。

在我们国家,博物馆收藏的外国文物很少,但是故宫博物院是个例外。近500年的文化交流,特别是使臣纳贡,积累下上万件的外国文物。比如西洋钟表,世界上收藏18世纪的西洋钟表数量最多、品质最好的博物馆是故宫博物院,收藏有2200件大型西洋钟表。

故宫博物院收藏宗教文物42000件,80%都是藏传佛教的文物,其中有23000件佛造像、7000件祭法器、2000件唐卡。太和殿前盛典、庆典使用的仪仗、中和韶乐等数量很大,故宫收藏的武备仪仗共33000件。帝后玺印,一共有5060枚,其中最大的一枚就是乾隆皇帝85岁退位时刻了一方和田玉的印,非常重,一个人都搬不动。

有文字的文物比没有文字的更珍贵,因此故宫博物院所藏的33000件铭刻是非常重要的一类文物,其中有10面石鼓可谓国宝中的国宝。我们有23000片出土于安阳的甲骨,还需要6年的工作才能全部翻译和记录。故宫博物院还收藏有600000件古籍文献

今天故宫博物院的藏品每年还在增加,我们也仍然在征集、汇聚,有一定的收藏原则。比如,因为种种原因从清宫流失出去的文物尤为珍贵,故宫博物院欢迎大家主动捐赠,重要的文物可以出资购藏。故宫买的第一件文物是北宋张先《十咏图》,当年花了1.2万元从民间购买。《出师颂》当时有争议,国家不能出钱,故宫请启功、徐邦达、朱家溍和傅熹年等几位老先生掌眼,从自有资金里拿出2800万元购藏了。《研山铭》是启功先生极力推荐购买的,当时日本藏家拿出来拍卖,几位老先生商量了一下,认为3000万元以下可以买,我们谈判很辛苦,最终2999万元买下来的。我跟启先生报喜时说,北京建一公里地铁大概能买20件《研山铭》,启先生说地铁什么时候都能造,但《研山铭》要被外国的博物馆买走了就永远回不来了。

但我们也不是什么都收,如果是当代艺术家,要想捐赠故宫还是比较难的。我们定了三条,第一是世界著名的大师;第二捐赠的是代表作;第三捐赠不超过10件。我们希望五百年以后,一千年以后,故宫的文物藏品仍然是个倒金字塔。这也符合博物馆协会的号召,一座博物馆不能过度购买文物藏品,要为其他博物馆留有余地。在这方面我们也有体会,比如扬州八怪要在故宫展出很困难,但扬州的博物馆就很需要,扬州博物馆只有130多件,老展出就不新鲜,而故宫有1800多件,20世纪50年代在市场上有多少买多少。比如明四家都是苏州人,苏州博物馆办明四家展,本馆的唐伯虎只有7件,仇英一件都没有,而故宫明四家加起来630件,这些藏品就要通过合作办展让更多的人看到。

2013年年初,故宫博物院的文物藏品目录向社会公布。国际博协主席曾说,故宫博物院是世界五大博物馆之一,这取决于故宫博物院的藏品总数和观众人数。五大博物馆中,还有英国的大英博物馆、法国的卢浮宫博物馆、美国的大都会博物馆、俄国的艾尔米塔什博物馆(即冬宫)。

二、做好文物建筑修缮工程和环境整治工作

故宫古建筑整体修缮保护工程为期18年,目前已经进行了15年,每年都有新的建筑区域修缮完成,并逐步对观众开放。比如慈宁宫、寿康宫、慈宁宫花园所在的西部区域修缮完成后,2015年正式对观众全面开放。

今天的文物建筑修缮工程是一项科学的工作,要最大限度保留历史信息,不改变文物原状,还要进行传统工艺的传承,所以要格外小心、格外细致。目前修缮工作进入了建筑非常密集的东西路和宁寿宫花园,公众叫做“乾隆花园”,其实是面积不大的一块地方。160米长、48米宽,共分为四进院落,第三、四进院从来没有开放过,这里亭台楼阁假山林立,文物景观比较密集。故宫博物院计划在2019年前后,把修缮好的整个乾隆花园向公众开放。修缮过程中,每一道工序都要进行详细的记录,都要公开出版修缮的报告,每一个传统的工艺都要用原材料、原技术进行修复,从墙上摘下的牌匾、楹联等都要准确定位,回归原处。其中最后一进院落的倦勤斋现在已经修缮好了,但是修缮的过程却极具挑战,比如地面是苏州产的金砖,梁架整体是紫檀木的,绣品也是苏州产的夹丝双面绣;100多扇窗户,其中一些窗户、梁架上镶嵌着和田玉。屋内还有一幅通景画,画着开满花的紫藤架。在对它进行修复的时候发现,这幅通景画所用的背纸是用桑树皮制作的一种手工桑皮纸,为了找到相同工艺水平的纸,专家多次到各地寻访,最后在安徽找到制作手工桑皮纸的技艺传承人,经过上百次的试验才研发成功,然后用于这幅通景画的修复中。虽然目前观众还不能进到室内参观,但是其修复技术、工艺很好地保留下来,可以让后人了解和传承,这就是今天修缮工作秉持的原则,为未来而保护今天。

要办更多更好的展览,就要修更多更好的宫殿和文物。以养心殿为例。自雍正皇帝后,八位皇帝在这里居住,殿内有1980件皇帝身边的文物,都是故宫顶级的,从未离开过养心殿,亟待修缮。可是往年观众的参观都只能隔着玻璃窗,不得入内。特别是到了冬天,观众在窗上哈一口气,再用手一抹,我们看着真心痛,这不叫博物馆。过去一年半就能修完的养心殿,现在要花四年半才能修完。这一次养心殿修复,故宫邀请各个部门的学者先花两年时间进行研究,学者们共上报了36个科研课题,最后经过学术委员会的审定,确定了其中的33个。在此基础上,进行详细的勘察,找到每一个文物的病害,再开始进行修缮。

故宫有一位漆器师傅,几个月的时间里我总见他在修同一件器物,忍不住问他到底要修多久?师傅回答说,七个月。因为在北京只有伏天里一天可以刷两道漆,平常的日子里一天只能刷一道,而这件器物一定要刷满120道漆。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