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有清:一室不治 何以天下家国为

胡有清:一室不治 何以天下家国为

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政协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又一次强调知识分子的重要作用并对知识分子提出希望与要求,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知识分子的高度重视。

知识分子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需要从多方面加强学习与实践,而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发扬则是其中极为重要的一个方面。

优秀的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也是中国知识分子的根与魂。最近中办、国办转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对全社会如何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了部署。广大知识分子在积极投身这一系统工程中时,也应加强对传统文化的学习。新中国建立以后培养起来的知识分子接受了较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的教育,改革开放以来又接触了较多的西方思想文化,而有机会去国外留学的“海归”知识分子接触和接受西方思想文化的影响就更多一些,除了少数专攻传统文化的学者以外,知识分子对于传统文化的学习与修养都还显得不足。

上世纪末本世纪初以来,我们的学校教育中,虽然比过去明显增加了传统文化的成分,但主要还是作为知识性的内容来传授,对于育人立心的功能与作用明显重视不够,在这样的教育下成长起来的青年知识分子,对于传统文化的了解仍是零散的、肤浅的。习总书记关于“我国知识分子历来有浓厚的家国情怀,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重道义、勇担当”的论述,和传统文化中许多相关的思想密切相连,如:“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等,我们如果了解并认同这些理念,就可以更好地调动起我们血液中民族性的文化基因,来践行这些传统,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服务。这正说明知识分子加强学习传统文化的必要性。

知识分子对传统文化的学习可以与研究、传播传统文化的实践结合起来,同时更要与自身的精神修养结合起来。受社会大环境影响,知识分子队伍中也存在一些不健康、不正确、不高尚的现象与风气。古人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但现在知识分子中“取财不道”的情况常有发生,例如屡屡曝光的因药品回扣而遭受处罚的一些医院的领导和医生,就是典型的表现。其他如学术研究中的浮夸、造假、抄袭等腐败行为,医德医风、师德师风等职业道德和作风方面的不良表现,追逐商业利益而损害社会利益的见利忘义现象,都是社会舆论经常批评的知识分子队伍中的弊害之处。传统文化常将“君子”与“小人”对举,对其内涵可以有多种理解,但知识分子无疑应该属于文化水平高、道德修养好的“君子”范围,而上述行为大概只能算是传统所说的“小人”行为吧。知识分子应该继承先贤的优秀传统,严格要求自己,提升精神境界,防范和杜绝这些做新时代“君子”文化的倡导者与践行者。

“一室不治,何以天下家国为?”让我们遵照习总书记的要求,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积极进取,踏实工作,发挥知识分子的特殊作用,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为全国政协委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