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方案

残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方案

核心提示: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后,党支部和班子成员要分别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事项和具体措施,党员要作出整改承诺。整改内容和完成情况要在一定范围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党支部要将班子查摆的问题、整改措施以及民主评议党员结果报上级党组织备案,《民主评议党员情况登记表》及时归入党员档案。

根据《中共xx市委组织部关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x组通〔2016〕x号)精神,以及《中共xx市委组织部转发<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关于在全省基层党组织深入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和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x组通〔2016〕x号)要求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规定,为确保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践活动中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开展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会议时间及地点

时间:2017年3月3日。

地点:市残联机关五楼会议室。

二、会议主题

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来进行。严格按照“四讲四有四做”合格党员标准,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找和解决突出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强化党的观念、提高党性修养,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好发挥机关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推进残疾人事业科学发展,为全力打造“三个中心”、建设“四更”xx、实现基本现代化阶段性目标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三、参加会议人员

市残联机关(含二极机构)全体党员参加会议。

四、会议议程

会议由市残联机关支部书记杨xx同志主持。

1、学习文件。

2、杨xx同志通报党支部班子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在五楼会议室集中进行)。

3、党员个人自评。(分组进行,第二组在四楼会议室)。

4、党员之间互相开展批评(分组进行,第二组在四楼会议室)。

5、民主测评(在五楼会议室集中进行)。

6、领导点评(在五楼会议室集中进行)。

五、会前准备

1、深入开展学习。在“两学一做”前段学习的基础上,组织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掌握基本内容和基本要求,深刻认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每名党员必须在党的组织中参加党的组织生活这一基本义务,增强开好组织生活会、搞好民主评议党员的主动性、自觉性。

2、开展谈心谈话。结合工作实际,党支部班子成员之间必谈,班子成员和党员之间要广泛谈,提倡党员之间相互谈。对存在问题又缺乏认识的党员,要重点谈、反复谈;谈心谈话既要交流思想、沟通工作生活情况,又要相互听取意见、指出对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拟在会上开展的批评意见要充分沟通、取得共识,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专题组织生活会前。

3、对照党章标准,查找突出问题。每名党员要以“四讲四有四做”为标尺,查找自身在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方面的差距和不足,重点看是否存在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大是大非问题上态度不鲜明,组织观念淡薄、道德品行失范,不履职尽责、不担当作为,工作庸懒散拖等问题;

党支部班子要查找在执行上级党组织决定、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教育引领和联系服务群众,以及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在深入查找剖析的基础上,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要列出问题清单。

六、召开支委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会上,党支部书记代表支部班子说明征求意见和查摆问题情况,集体研究提出整改措施,并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支部班子成员要联系班子存在的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思想和工作摆进去,查找不足,进行党性分析,明确整改方向。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既要直面问题、坦诚相见,又要实事求是、出于公心,达到解决问题、触动思想,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效果。

七、召开党员大会,民主评议党员。

民主评议党员不下指标、不定比例、不唯票数。会上,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个人自评要摆出政治、纪律、品德、作用四个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自我批评、作出自我评价,班子成员要带头示范;党员互评要摆事实、讲表现,直截了当提具体意见,不带个人恩怨,不搞无原则纷争;民主测评采取发放测评表的方式,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种等次,对党员进行无记名投票测评。党员大会上,党支部书记还要通报党支部班子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并组织全体党员对党支部班子的工作业绩、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情况进行评议。

八、作出组织评定,抓好问题整改。

党支部结合评议情况以及党员日常管理情况,综合分析党员日常表现,给每名党员评定等次并向本人反馈。对评为优秀的党员,要予以表扬,上级党组织表彰的优秀党员原则上应从其中产生;对评为合格的党员,要肯定优点、提出希望和要求;对评为基本合格的党员,要指出差距、帮助改进;对评为不合格的党员,要立足教育帮助,促进转化提高,按照《指导意见》和《民主评议和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指南》规定的办法程序,作出相应组织处置。

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后,党支部和班子成员要分别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事项和具体措施,党员要作出整改承诺。整改内容和完成情况要在一定范围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党支部要将班子查摆的问题、整改措施以及民主评议党员结果报上级党组织备案,《民主评议党员情况登记表》及时归入党员档案。

九、有关要求

1、每名党员要按照要求撰写好个人自评书面材料,专题组织生活会后交机关支部存档。

2、专题组织生活会后15天内,形成市残联机关党支部专题报告,经会党组审阅后,报送市直工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