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蹊跷升迁的背后步步有问号

选调生蹊跷升迁的背后步步有问号

一面是国家公务人员,一面持有湖南郴州电视台的记者证。记者调查发现,从有疑点的选调生考试加分,到选调期间读全日制研究生,再到违规持有记者证,段坤君屡屡突破规定,稳步高升,官至湖南省委某机关部门主任科员(据4月6日《中国青年报》)。

选调生因表现优秀,被破格升迁早以不是新闻,尽管也有经媒体地报道受到社会关注并质疑的情况出现,但有一个关键基本点却是很能支撑官方“无违规”认定,那就是无论怎么快速升迁,均是从一个单位到另一个单位的“循序渐进”且都有实际工作经历,至于是否表现优秀,其本身就没有也没法准确衡量,但湖南这位选调生段坤君的升迁之路着实显得既蹊跷又“魔幻”。

选调生加分虽然有失规范,但起码应当让加分“师出有门”,段坤君的两项加分,其中由“湖南省首届大学生学习标兵”的加分项,本身就不存在于2007年1月16日公布的《湖南省2007年选调生选拔工作公告》所规定的加分条款中,也就是说这项加分纯属“违章操作”。而第一加分项虽然有“少数民族”的依据,但从段坤君自己多项自填民族一栏中,均显示为“汉族”。而按照湖南官方在回应中的解释,段坤君的少数民族身份是“系当时工作人员疏忽,操作失误”,并强调即使没有这些加分,段坤君的笔试面试成绩同样可以获得录取。

不加3分“段坤君也能进入面试并录取”,这并不意味着段坤君的加分就不需要追究,更不意味着这3分对段坤君就没有任何意义。至少说明从一开始,段坤君就希望并实施了这种并不光彩的欺骗方式获得加分。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按照《湖南省2007年选调生选拔工作公告》,段坤君这批选调生“原则上要安排到乡镇(街道)工作。”但事实上除了人事关系在“郴州市北湖区同和乡人民政府”之外,本人至始至终一天也没有去工作过,因为从2007年9月至2010年6月,段坤君“经时任郴州市北湖区同和乡党政主要负责人同意”正在湖南农业大学读全日制研究生。就是这一天都没有去实际工作过的段坤君,在读研期间不但写出了学位论文《我国土地征收的补偿制度与安置模式研究——以湖南省郴州市为例》,还因为表现优秀,完成了从科员到副主任科员直至主任科员的华丽升迁。

而来自当地官方对这一质疑的回应解释,既没有否认段坤君没有实际工作一天的事实,反而以段坤君没有领工资不存在“吃空饷”问题,来回避违规升迁的实质问题。不仅如此,段坤君一边是公务员身份,一边读全日制研究生,另一边又通过违规方式拿到了郴州市电视台为其申领的《新闻记者证》,在以几篇“锦绣文章”赢得官位不断快速升迁的同时,而真正参加郴州市政府办公开选调文秘工作人员的考试,却因位列第14名而没能入选。但这既没有对曲线快速升迁造成任何妨碍,如今且已经成了湖南省委某机关部门堂堂正正的主任科员。而在“假记者”身份被举报之后,她的合法记者证原件也已被相关部门作销毁处理。

颇值得品味的是,尽管我们很不愿相信段坤君这一路蹊跷升迁与家庭背景不存在必然关联,但我们还是不能不质疑其母在其中发挥的作用,知情人士透露,段坤君母亲尹红苹,2008年任郴州市广播电视局副局长,2010年任郴州市广播电影电视局副局长。2012年,郴州市广播电视台成立,尹红苹出任副台长至今。如果将尹红苹的职务和权力与其女儿段坤君的这一路升迁特别是发挥重要作用的记者证联系起来,不仅其中的蹊跷昭然若揭,当地以“没有发现违规行为”的解释来“欲盖弥彰”也就更不值得奇怪了。

由此可见,湖南选调生段坤君一路蹊跷升迁不仅存在违规,甚至可以说是步步有问号,处处值得追问。选调生的初衷是为国家选拔优秀后备干部,让其在基层进行充分锻炼,在积累丰富基层工作经验之后,逐步充实到重要的领导岗位,应当说,这样的干部选拔,事关重大。各地也因此在一开始的“海选”中就对选调生的政治素质、学校表现、学习成绩以及文字、语言表达能力等作出了近乎苛刻的规定,此后还要进行笔试、面试等一系列严格的考核,因此能够迈入选调生的门槛,本身就是进入了仕途的快车道。但越是快,越是有人趋之若鹜,越要防止“罗卜快了洗不净泥”,几年来,出现在选调生身上各种或明或暗的违规甚至利益输送等现象也并不鲜见,但像段坤君这样的蹊跷升迁以及当地官方面对质疑给出的“若有所思”回应,着实非常少见,如果选调生只在基层“挂个名”,本人一方面求学,一方面还能不断升迁,这不是国家之福,更不符合选调生政策的初衷和应有之义。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