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党强党必须勇于自我革命

兴党强党必须勇于自我革命

摘要: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然而伟大的目标不可能自然而然地实现,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以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

【核心看点】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优势。90多年来,我们党始终保持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勘误纠错,保持了蓬勃朝气和生机活力,从而领导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个又一个胜利。这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一个重要标志,也是我们党长盛不衰、坚强有力的重要原因。

① 勇于自我革命的现实需要

毋庸置疑,我们党的党内政治生活状况总体是好的,但一个时期以来也出现了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这些问题概而言之,如“七个有之”,即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也有之;又如“十个主义”,即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好人主义、宗派主义、山头主义、拜金主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一些党员干部中存在的这些问题,严重侵蚀党的思想道德基础,严重破坏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严重损害党内政治生态和党的形象,严重影响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要解决这些问题,不痛不痒的毛毛雨是不行的,必须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兴党强党。

治党治国,就是要紧跟时代步伐、聆听时代声音、回答时代课题,及时发现和解决党内出现的新问题,使党始终充满生机活力。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和执政条件发生了很大变化,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深刻认识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历史的经验表明,越是在承平日久、事业兴旺的时期,越是容易安于现状、贪图享乐,越是要唤醒和重视自我革命的精神。今天中国共产党执政已经60多年,我国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国际地位空前提高,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在这个负载着光荣与梦想的时刻,我们党主动提出自我革命,就是教育引导全党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自觉为党和人民不懈奋斗,不能安于现状、盲目乐观,不能囿于眼前、轻视长远,不能掩盖矛盾、回避问题,而要忧党忧国忧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