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委员会2017年意识形态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

镇委员会2017年意识形态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

核心提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印发〈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的通知》《中共重庆市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的通知》和《中共重庆市荣昌区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的通知》要求,制定《xx镇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一年,也是党的十九大和市第五次党代会召开之年。根据《荣昌区2017年意识形态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全镇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干部群众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紧紧围绕“生态休闲环境保护区”功能定位和“走对路、扎实干,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定了干、马上办,建设生态旅游名镇”的发展思路,突出“做实特色、做靓场镇、做大旅游”三项重点工作,以“三个强化年”(旅游发展强化年、项目建设强化年、作风整顿强化年)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唱响主旋律,发出好声音,凝聚正能量,营造好氛围,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舆论支持和文化条件。

一、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

(一) 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印发〈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的通知》《中共重庆市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的通知》和《中共重庆市荣昌区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的通知》要求,制定《xx镇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调整镇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意识形态工作培训会。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民主生活会内容、机关干部学习内容、纳入村(社区)干部的培训,纳入村(社区)综合目标考核。成立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领导小组,狠抓中心组学习,深入开展干部教育管理工作。机关支部扎实开展 “两学一做”教育学习,强化理论学习,每月10日、20日、30日,分别召开机关学习会、党员学习会和党委中心组学习。全面深化“作风整顿年”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题督查、执纪问责、奖惩考核等工作,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落实到位。严格按照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和市委、区委的要求部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一步认清薄熙来政治野心及重庆自立旗帜、大搞政绩工程、邀约民心等错误做法,坚决从政治上工作上彻底清除“薄、王”思想遗毒。

(二)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原则,牢牢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切实做好新闻舆论引导工作,加强对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技术新应用的监管。加大权威信息发布和敏感热点问题分析研判,做好意识形态类突发事件和重大思想理论问题的引导处置,坚决抵制和批驳错误思潮和观点,旗帜鲜明地开展斗争。

二、扎实推进理论武装工作

(三)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理论武装的重点,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和区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做好理论学习宣传、理论阐释、贯彻落实工作。以党委中心组学习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采取举行报告会、撰写心得体会、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深刻学习领会精神实质,把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变为实际行动,坚定地以新发展理念统领发展全局。

(四)加强和改进中心组学习。印发《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委中心组学习的要求,结合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充分发挥党委中心组学习的示范带动作用。

(五)创新基层宣讲模式。以理论“五提升”(即: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升、面对面基层宣讲提升、新媒体传播理论提升、学思用转化提升、理论名嘴培育提升)活动为抓手,针对宣讲对象的特点和需求,通过创新宣讲方式、扩大活动载体,激活理论宣传“基层生命力”,达到群众愿意听、愿意学、愿意信的良好效果。充分利用镇村干部、草根名嘴、文艺骨干等,培育壮大基层宣讲队伍,评选推出一批有影响力的宣讲先进集体和个人。通过专家报告会、名嘴龙门阵、院坝微宣讲、梦想课堂、道德讲堂等多种形式,形成专家讲理论、干部讲政策、先进典型讲自己事的宣讲态势,推动党的理论和政策进机关、进村居、进企业、进学校。解决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问题,摸索出一套群众喜爱的宣讲方式,切实把中央、市委和区委精神准确及时、通俗易懂地传递到普通群众中。

三、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着眼于落细落小落实,持续推进“做有梦想有追求的荣昌人”主题活动,积极参加“梦想100”人生规划大赛、“梦想社区·幸福家园”主题日活动,推进梦想驿站,深入开展梦想课堂、梦想社区、梦想沙龙等系列“梦想”活动。深入推进《关于进一步加强典型宣传工作的意见》,培育选树先进典型,广泛开展善行义举榜、岗位学雷锋、身边好人评选,深入挖掘身边典型,创建一批示范点和标兵。深入开展家风润万家、“点赞公民”千万市民做公益等系列主题活动,深入推进“爱物知恩·节用惜福”主题实践活动,广泛开展生态建设活动。

(七)切实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弘扬职业道德、传统美德,深化家风家教、校风校训、医德医风、企业精神和乡贤文化建设。扎实开展法治意识、国家意识、社会责任意识教育,进一步深化形势政策教育和国防教育、生态文明教育等社会教育工作。广泛开展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抗日战争爆发80周年、重庆直辖20周年纪念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活动。

(八)加强和改进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深化“基层工作加强年”各项工作,常态化开展“梦想社区·幸福家园”主题日活动,推动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积极开展“微媒介、微讲堂、微典型、微文化、微服务”行动,探索培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活化路径。

四、不断强化网络秩序维护和网络安全建设

(九)加强网络信息安全管理。为确保全镇网络信息安全工作有效顺利开展,我镇要求以各办(站、所)、下属单位为单位认真组织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网络信息安全的相关知识,使全体人员都能正确领会信息安全工作的重要性,都能掌握计算机安全使用的规定要求,都能正确的使用计算机网络和各类信息系统。 

(十)壮大网络传播阵地。加快推进以移动互联网为核心的现代传播体系建设,推动媒体融合由相“加”向相“融”深度转型。提高xx镇人民政府网日均IP访问量和页面浏览量,提升覆盖面和影响力,加快推进重庆荣昌APP安装覆盖,配合全区加强手机报内容建设,稳量提质。配合完善全区移动新媒体内容管理协调机制,搭建微信公众号内容监管平台,探索和引导自媒体参与正面宣传新路径。

(十一)及时更新网络信息,加强舆论监督。认真开展党务政务公开工作,依托党务、政务信息公开网,宣传栏等形式,及时公开本镇重大决策、干部任职、财务预决算等相关信息,更新政府网党务政务公开信息至300条。及时做好重要节点和敏感时期的舆论监管;建立重大政策及项目的舆情风险评估机制,及时搜集、研判、处置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和社会动荡的言论。全年对外宣传管理到位,在网络、“两微一端”、各种媒体上无重大负面新闻。

五、大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十二)推动新闻宣传报道。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宣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宣传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部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持续开展打造成渝城市群新兴战略支点、全镇工业经济、城乡建设、农业产业、生态旅游等宣传报道。配合全区做好“中国梦”和“核心价值观”主题公益宣传。

(十三) 加强媒体融合发展。深入推进重庆荣昌APP移动客户端安装覆盖。积极配合重庆荣昌APP、荣昌微发布、荣昌发布、荣昌手机报等区级新媒体平台的新闻发布工作,运用区级媒体平台加强镇内新闻宣传,推动内容、渠道、平台、运营等方面的深入融合。

六、全面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十四)深化文明创建,抓好道德典型推荐评选。抓好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做好向全区及全市的推荐参评工作,引导和推动市民树立文明观念、争当文明公民、展示文明形象。深入开展“爱心进农家”文明单位结对帮扶志愿扶贫行动,定期开展“文明劝导站”活动,持续深化文明旅游工作。扎实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动建立校园文明建设长效机制。常态化开展身边好人的推荐评议工作,评选荣昌先进典型人物,宣传好、关爱好身边先进典型,用榜样的力量感染人、鼓舞人。

(十五)持续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抓好志愿服务组织和队伍的管理工作,以“你帮我帮大家帮”志愿服务行动为牵引,深化“我们一起奔小康”“重庆志愿服务季”等志愿服务活动。贯彻落实《关于公共文化设施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实施意见》,引导各类专业人员成为骨干志愿者,组织开展专业化、高质量的志愿服务活动。分层次分专业开展志愿服务培训,重点加强对基层志愿服务工作人员和志愿服务骨干的培训,切实提高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的能力。

(十六)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进文明社会风尚。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重点抓好移风易俗,广泛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按照“以城带乡、城乡共建”模式,抓好“纯美农民”“洁美农家”“和美农村”“富美农业”四大行动,抓住民风建设和环境整治两个重点,共同促进农村思想道德建设、经济发展、环境变化、文化活动、社会法制建设。

七、持续繁荣文体事业

(十七)抓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实施全镇文化体育事业“十三五”规划,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管、用。抓好文体设施建设,建成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完善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

(十八)抓好文化遗产项目的保护利用。做好市级文物罗汉寺石牌坊的保护,完善文物保护员制度和文物保护单位安全评估考核机制。完善重大文物安全事故和文物违法犯罪案件的管理、处置和督办机制,落实文物违法责任终身追究制。

(十九)抓好群众文体活动的组织策划。继续开展好“中国梦·巴渝风”百姓大舞台、“文化进万家”、棠城大舞台等主题文艺活动,加大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力度。

(二十)加强文化市场监管。加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监督指导,推动农村非法传教专项整治,积极开展“扫黄打非”五大专项行动,开展农村营业性演出庸俗、低俗、媚俗“三俗”专项整治。

八、积极推动文化产业发展

(二十一)推进文化产业项目建设。全面完成广顺至xx古佛山景区道路两旁民房风貌改造、田板凳处美丽乡村风貌环境改造;完成景区入口大门、景区山门、接待中心、半山商业街,水源工程二期约5公里的环湖步道彩色沥青铺设和上山公路的改造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成百佛园、三圣洞、龙凤桥(索桥)、寻佛千梯、古佛栈道等旅游景点的建设,确保2017年如期开园。修建独具渝西风貌的四合院农房民宅,按巴渝民宿产品规范和标准体系,纳入统一的品牌运营。实现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旅游经济优势。

(二十二)抓好文旅产品推介。加大宣传力度,与专业策划公司合作,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方式增加名气,吸引人气,提高古佛山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积极营造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氛围,实现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十一、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和人才队伍建设

(二十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着力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和党员干部政治纪律“八严禁”、生活作风“十二不准”等相关规定,打造一支廉洁高效的宣传思想文化干部队伍。

(二十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加强宣传思想文化系统人员队伍建设,用好现有编制资源,从严管理监督干部,严格落实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通过业务培训、专题讲座、经验交流等形式,培养一批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宣传思想文化干部,提高领导干部把握意识形态工作规律、思想舆论引导、驾驭复杂局面、统筹协调能力。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