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员教育如何更走心(2)

基层党员教育如何更走心(2)

摘要:基层党组织是整个党组织的“神经末梢”。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主观上不重视,客观上受限制,让学习教育打了折扣

个别基层党组织党员教育活动虚化、弱化,与一些基层党组织主观上态度不重视、不端正有关。有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认为,讲政治都是高层面的事,基层只是干具体活的,没有把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当回事。以至于党员的学习教育,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或者当成应景摆设,敷衍了事,只求“做完”不求“做好”,没有真正走心。

除思想上不重视之外,部分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执行制度不严格、督导考核不彻底,也是造成对基层党员教育管理虚化的一个原因。有位常年工作在基层一线的农村党支部书记说,担忧选举时丢选票,大家又是乡里乡亲的,低头不见抬头见,对没有正当理由、长期不按时参加学习教育活动的党员,也就拉不下脸来。

一些客观条件上的限制,也影响了基层党员教育活动的开展。比如基层党员数量庞大,分布较为分散。一方面,上级教育活动很难做到对基层所有党员的全覆盖,另一方面,有的地方对基层党组织教育责任的压力传导不到位,出现了基层教育的党员对象有空白点。河南省获嘉县位庄乡党委副书记王占军介绍,全乡年龄在60岁以上的党员占了将近一半。受文化水平、身体状况等客观原因的限制,将这些党员集中起来学习一次较为困难,电脑、微信等现代化的方式他们又不会使用,再加上乡镇工作人手紧张,依靠村里又不踏实,顾不上一对一的灵活教育,导致对基层党员教育不及时、不到位。

基层学习教育的虚化、弱化,导致有些基层党员干部思想蜕化,纪律意识薄弱。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纪委在近年来查处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案例时发现,这些违纪干部身上存在一个共性的问题,就是不注重政治学习,认为村组干部只要会做农村工作就行了,政治理论强不强,政策水平高不高,都无关紧要。因此对学习马虎应付,流于形式,更不注重自己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以至于面对诱惑不能坚守底线。事实证明,党性教育不是可有可无,党员干部对党规党纪更不能一知半解,不断学习,提升党性意识,才能确保自己不越规逾矩。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