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员教育如何更走心(3)

基层党员教育如何更走心(3)

摘要:基层党组织是整个党组织的“神经末梢”。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创新方式,把学习教育做实做细

开展党员教育,强化广大党员党性意识和纪律意识,是保持党员队伍生机活力的需要。广大党员信仰坚定、素质优良,党的事业才能兴旺发达。认真做好基层党员教育工作,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是基层党组织应当履行的职责。

“常识不学,何知敬畏?方式不活,怎能走心?”中国地质大学的李通屏教授表示,党内教育不能走形式,必须做到严把关、真合格。对基层党员的学习教育,不仅要保证人到、身到、心到,更要做实、做细、做经常,实现学习内容由“碎片化”转向“系统化”,学习方式由“灌输型”转向“互动型”,学习频次由“一段时间集中突击”转为“常态化滴灌”。

河南省获嘉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赵俊芳表示,加强基层党员教育,党组织书记要把自己先摆进去,在政治学习上不因工作忙而借口缺席,在学思践悟上先行一步、更严一分。

河南省新乡市委党校郭梅枝教授则表示:“基层党员干部思想教育要同谈话提醒相结合,切实引导党员始终严守规矩。”

在方式方法上,为了让基层党员教育活动得到深入推进,不少地区对学习教育形式进行了创新。比如,将互联网和移动通信技术运用到学习教育中。今年3月,云南省弥勒市开通了党建微信公众号,建立党建文化交流微信群,支持党员发表心得体会和短评。

围绕基层党员的特性,有的地方探索量身定制式的教育渠道和途径。大连市沙河口区各社区管理党员3万余名,以离退休党员、下岗失业党员居多。为了更好地让普通社区党员参与理论学习,自2014年以来,该区开设“党课超市”,以街道党员服务中心和社区党员服务站为主阵地,以社区小巷讲坛、楼院党员活动室和特色党员中心户为延伸阵地,设立教育阵地百余个,方便党员就近参与活动。同时定期集中下发宣讲专题“菜单”,由党员根据需要“点单”,解决党员学习上的盲点。

相对于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相对集中、容易组织集体充电的情况而言,在农村地区,党员外出务工的较多,流动性大,人员分散,教育活动不好开展。针对这一问题,浙江省乐清市近年来在广大乡村建立了远程教育视频交流互动系统,同时向在外党员定期编发学习短信,填补了这一短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