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和杜甫, 他们把彼此写进了诗里

李白和杜甫, 他们把彼此写进了诗里

摘要:闻一多说:李杜相遇,就是两颗星相遇,在几千年的中国历史里,除了孔子和老子会面,再没有比这两个人的会面更重大更可纪念的了。

天宝三载(公元744年),李白被唐玄宗赐金放还,由长安来到了东都洛阳,时年四十四岁。而三十三岁的杜甫自从十年前考试不第后,就一直在外游历,恰好也在此时漫游到了洛阳。这两位大诗人的相遇,乃是中国文学史上最为激动人心的一刻,他们虽然一个是浪漫派,一个秉承现实主义,但两人却一见如故,从此同饮同醉,携手同游。

事实上,李白是个矛盾的人,他兼具儒家出世和道家避世思想,他坚信: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他一心认为”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可是一旦失意,他又高唱“我本楚狂人,凤歌笑孔丘”;最后直接说“安能催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

杜甫就不一样,他怀抱入世思想,坚定不移的要奉献社会,他一生都相信自己有朝一日能“致君尧舜上,再使民风淳”;他心忧国家,希望“北极朝廷终不改,西山寇盗莫相侵”;打了胜仗,他会欣喜的咏唱“却看妻子愁何在,漫卷诗书喜欲狂”。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