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郭继承:【跟着习主席学国学】风雨不动安如山

郭继承讲课图片_副本

郭继承 中国政法大学思政研究所副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视频

《茅屋为秋风所破歌》(节选)

杜甫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

呜呼!何时眼前突兀见此屋,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

朋友们,本期《跟着习主席学国学》,我们一起来学习杜甫的词,“风雨不动安如山”。

2019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一名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信仰认定了就要信上一辈子,否则就会出大问题。”

安史之乱时,杜甫曾避祸于成都,居住的地方被称为杜甫草堂。在这里,杜甫的日子很苦。《茅屋为秋风所破歌》描述了在秋天阴雨绵绵时,杜甫的房子漏雨,被子湿了,大风吹走了屋顶的茅草,路过的孩子还把茅草捡走了。一位在成都避祸的孤苦老人的形象被描述得入木三分。但是面对这般清苦的生活,杜甫想的却是“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我们普通人过苦日子时,想的更多的是“小我”的生活,关注的是小美满。这就是我们和杜甫的差别,也是杜甫被称为“诗圣”的重要原因。为“小我”的福祉或为“小我”生活的舒适度而努力,不会成为圣人。圣人将天下苍生的责任扛在肩上。比如,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神农氏遍尝百草,孔子游说诸侯。没有仁爱天下、慈悲众生之行,不可能做圣人。杜甫在自己生活如此清苦之时,想的仍是“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这样的精神境界,被称为“诗圣”实至名归。

责任编辑:范璧萱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