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书记2017年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讲话稿

公司书记2017年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讲话稿

核心提示:公司党组高度重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始终把加强思想建设放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用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来武装头脑、指引方向、坚定信仰。

同志们:

今天,公司召开2017年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主要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上级党组织关于新形势下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系统总结公司2016年党建工作,科学谋划2017年党建工作,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推动公司持续健康科学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刚才,我与各单位党组织书记签订了年度党建工作责任书,立下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军令状”。小红组长对公司系统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目标明确,措施有力,我都赞同,请大家抓好落实。下面,我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固本强基,积极作为,公司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2016年,公司党组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党组和省委省政府一系列决策部署,积极应对复杂严峻的经营形势,按照党的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抓班子、带队伍、促改革、推发展”的党建工作总体要求,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责任,通过积极努力,全面完成了去年确定的党建工作目标,获得集团公司党建年度考评A类评价。

一是抓教育重督导,“两学一做”成效明显。公司党组高度重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始终把加强思想建设放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用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来武装头脑、指引方向、坚定信仰。坚持顶层设计,分类指导。精心制订学习教育实施方案,配发工作流程图,针对运维一体管理和“三班倒”单位的党员、流动党员、到境外参加阶段性项目工作的党员、离退休及年老体弱党员四种不同情况进行分类指导。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公司党组成员分别到联系点讲党课,带队督导学习教育;各基层单位党组织书记带头讲党课x场次,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身份参加所在支部学习264次,引导广大党员学深学透。坚持问题导向,学用结合。分别召开火电和水电企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查摆“短板”,“问诊”突出问题,制定措施及时整改;开展 “三带三促”活动,公司系统副处级及以上干部带头认领岗位工作中的难题123项;开展“两学一做、岗位争先”主题实践活动,广大党员干部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出思路、解难题、促发展。坚持探索创新,注重实效。邀请专家解读政策理论,编印“两学一做”口袋书,开设“党建论坛”,开展“怎样当好党支部书记”大讨论,打造“四增四亮”服务品牌,有力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地生根。人民网、中国电力报、《国企党建》等杂志媒体对公司学习教育做法进行了专题报道。

二是抓基层打基础,党建基础不断夯实。公司党组始终把抓好基层党建作为重要工作职责,作为提升党建工作水平的固本之举、强基之道,进一步健全各级基层党组织,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重规矩。抓实定期学习、专项督查、制度保障的“三轮驱动”模式,严格规范“党员活动日”时间和内容。抓好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落实等8项专项检查,明确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10项措施,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供了保障。推行“四维一体”微党课增活力。抓实“讲理论”与“讲故事”有机结合,推行班子成员讲形势任务达共识、支部书记讲党性修养聚人心、支部之间讲特色做法推工作、优秀党员讲先进经历带动人的“四维一体”党课宣教体系,举办微党课比赛,增强了党课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推进“六好”支部建设强队伍。抓实“六好”支部目标导向,构建干部联点、支部联建、党员联帮“三联”服务工作机制。加强支部书记队伍建设,认真开展争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和争当为民务实清廉优秀共产党员活动,80%的党支部已达“六好”目标。坚持“双培养”,新发展党员中65%来自生产一线,党员队伍进一步成长为企业的优秀人力资源。

三是抓班子强队伍,干部队伍素质不断提升。公司党组始终把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以创建“四好”班子为主线,持续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收到较好成效。抓好班子建设。按照“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好干部标准,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做好领导人员选拔任用工作,选优配强企业领导班子,全年共调整厂处级领导干部12名;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纪检监察部门全程监督;从严落实领导人员考核评价制度,注重评价结果在职务晋升和薪酬分配中的运用。抓好干部管理。加强领导人员培养和锻炼,组织51名厂处级领导干部、167名基层企业中层干部集中轮训,选派17名优秀中青年干部参加集团公司、xx国际集中培训,不断提升领导干部能力素质;强化领导干部日常监督,贯彻落实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严格出国(境)管理。抓好人才优化。以优化人才结构为主线,以改革用人机制为动力,修订完善人才开发管理制度,厘清管理界面,明晰管理职责,优化管理流程,不断夯实人才培养基础;扎实推进关键岗位和骨干紧缺人才培养,启动新一轮中层干部轮训,开展新进大学毕业生集中培训,实施骨干紧缺人才储备培养。2016年,公司系统全员培训率达x%,人才当量密度较2015年提升x%。

四是抓机制建体系,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深入。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去年以来,公司认真落实全面治党要求,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坚持与时俱进。积极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要求,全面建立“三位一体”责任体系,确保抓“常长”落到实处。建立并运转反腐败联席工作会议制度,监督工作“动起来、实起来、严起来”初见成效。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整治“四风”,坚持“三必”重点谈话提醒、“三抓”重要节日管控,扎实开展“四风”整治“回头看”大检查,纠正四风问题46项,对作风建设不到位的6家单位进行提醒谈话、告诫约谈,党风政风持续转好。坚持协同理念。以思想教育为根本,着力“两学一做”抓系统、中心组学习抓带动、日常学习抓推动、专题学习抓强化,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进一步提升。抓实制度“废、改、立”工作,健全完善制度192项,制度短板明显补齐,权力运行更加规范。坚持价值思维。紧紧围绕重点领域、关注薄弱环节,加强日常监督、强化专项监察,在做好合规性检查,严控风险的同时,更加注重助推精益管理、服务改革发展,力促管理效益双提升。

五是抓重点盯难点,思想政治和群团工作优势不断增强。公司党组始终把握正确导向,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思想政治和群团工作水平,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抓实思想动态管理。重点加强分流安置企业和边远困难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聚焦思想动态热点,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宣讲,确保职工队伍稳定。探索“一帮一、一带多”模式开展课题研究,5项成果获奖,1项成果获集团公司政研成果特等奖。抓实先进典型选树。建立先进典型选、育、用、荐新机制,举办“我与企业共成长”主题道德讲堂,编印《先进风采录》,大力宣传身边先进典型,公司3名职工获集团公司劳动模范称号,2家企业被评为集团公司第三批企业文化示范单位。抓实精准脱贫攻坚。定点援助5个村,选派2名驻村干部,以拓展渠道、搭建平台、创造就业、支持教育和志愿服务等方式精准助力脱贫攻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抓实党群共建提升。深入推进全员劳动竞赛,创建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建立困难职工帮扶管理机制,当好职工的贴心人;大力开展青年创新创效,4项成果获集团公司表彰;推进“1+X”活动,试点实施“青苹果计划”,努力发挥群团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同志们,过去的一年,我们在党的建设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这与我们坚持党的领导,时刻与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保持高度一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升政治定力,坚定政治方向是分不开的;与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在解决问题中巩固深化,在实践锻炼中总结经验,在探索创新中寻求突破是分不开的;与我们坚持领导干部以上率下,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领着一级干,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带动各级党员干部见贤思齐、上行下效是分不开的;与我们坚持抓住人才队伍建设,健全人才发展激励机制,打通职业成长通道,激活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是分不开的;与我们坚持尊重职工的主体地位,不断提升群众工作能力,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积极回应职工关切,把职工群众的智慧和力量转化为企业发展动力是分不开的。

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公司党建工作与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与集团公司对党建工作的要求,还存在着一些差距:有的单位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够,党组织发挥作用、党员履行义务的能力不足,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不能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抓工作的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以至于履行“一岗双责”不力;有的党组织自身建设不够,基础工作不够扎实,上级的要求没有入脑入心、没有转化为思想和行动自觉,从严治党的要求层层递减,党建工作的执行力和影响力层层衰减;有的单位党建工作推动中心工作发力不准、力度不够,工作不平衡,叫得响的党建品牌不多,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作用发挥还不够;一些单位党员学习教育方式单一,党务干部队伍结构不尽合理,年龄结构和专业结构参差不齐,党务干部能力素质有待加强。这些问题,我们一定要正确认识、敢于面对,举一反三、抓好整改。

二、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准确把握党建工作新形势

正确认识党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准确把握党建工作新要求,是我们做好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先决条件,是解决目前党建存在的问题、全面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切实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的现实需要。我们只有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才能为推进公司持续健康科学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和强大动力。

(一)全面领会从严治党的新要求

从中央对全党的要求来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新的形势任务,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提出了“六个从严”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严的要求贯彻到管党治党全过程、落实到党的建设各方面。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问题,制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这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制度法规,对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从中央对国有企业的要求来看,中央高度重视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出台了《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等重要文件。在去年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执政地位的高度,深刻回答了事关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带有创新性、突破性的理念思路和政策举措,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并用推动国有企业成为“六个力量”概括了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目标,强调国有企业必须解决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鲜明提出“四个坚持”总体要求,这些论述和要求,为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指明了主攻方向。

从集团公司党组和省委的要求来看,集团公司党组下发了一号文《关于新形势下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了“把坚持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等七个方面28项具体要求。党组书记、董事长赵建国强调,要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重要体现,在认识上不能有任何偏差,在落实上不能有丝毫含糊。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提升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战斗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向党的十九大献礼。省委正视xx政治生态突出问题,作出“三个不可低估”形势判断,提出“八个务必从严”要求,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文件,这必将推进xx“三大发展战略”、“两个跨越”和党的建设开创新的局面。

中央、集团公司以及省委的这些新部署新要求,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公司系统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必将推动公司党建工作不断迈向深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一定要准确把握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阶段特征和形势任务,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坚强保证。

(二)深刻认识加强公司系统党的建设的重要性

加强党的建设是实现公司发展战略的迫切需要。当前,国家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电力行业发展也呈现增长速度放缓、大力发展清洁低碳、电力市场化程度加深、供需形态深刻变化等新趋势。集团公司2017年工作会提出了“五个坚持、五个更加注重、五个转型”总体要求和“2218”发展目标,公司提出力争到“十三五”末,通过结构调整和转型发展,基本建成资产结构较优、经济效益较好、竞争能力较强的一流区域综合能源企业的战略目标。要实现这些目标任务,迫切需要各级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各项具体工作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稳中求进、进中调整”的工作总基调上来,为实现“十三五”目标任务提供有力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障。

加强党的建设是推进解决公司重难点问题的迫切需要。目前公司正处于减亏控亏攻坚期和结构调整关键期,市场竞争力较弱,持续经营压力大;资产质量仍然较差,结构调整压力大;老小火电机组关停涉及诸多困难和问题,部分干部管理意识和思维方式还不适应新常态要求,员工分流安置压力较大。这些都是公司面临的“硬骨头”,迫切需要各级党组织找准工作着力点和突破点,着力围绕“提效益、控风险、调结构、强管理”四大目标,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改革发展深度融合,扛责在肩、压责到位,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企业发展活力和竞争力,团结带领广大干部员工正视困难、负重奋进,看到希望、同心跨越,打赢今年增收节支、提质增效攻坚战。

加强党的建设是党组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迫切需要。近年来,公司党组紧紧围绕解决党的建设“四化”问题,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了一定成效,公司整体政治生态是好的。但从党建考评和调研的情况来看,“四化”问题在各单位不同程度地存在。要解决这些问题,关键还是要解决党组织自身建设问题,只有不断增强党组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才能使党组织不涣散、党员干部作风不松弛、党内政治生活不庸俗,才能把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把党员锤炼得更加过硬,才能在群众中更有威信、在实践中成为领导事业发展的核心。

(三)努力找准当前党建工作的新定位

2017年,是公司抓好增收节支、推进结构调整、确保安全稳定的攻坚之年,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的关键之年,年内将召开党的十九大。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优势,确保2017年各项目标任务的顺利实现,需要我们深化认识、找准定位,把公司系统各级党组织建成引领思想、把握方向的“指挥部”,建成加油鼓劲、凝心聚力的“主战场”,建成增收节支、干事创业的“桥头堡”。

2017年公司系统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决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认真执行集团公司党政一号文,紧紧围绕公司中心工作,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坚持党组织对企业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不能变,坚持建强基层党组织不放松,按照“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要求,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切实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为公司“提效益、控风险、调结构、强管理”和持续健康科学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按照党建工作总体要求,我们确定了今年“1333”党建工作思路,即:

抓住“一条主线”:以“全面从严治党”为全年工作主线;

强化“三个注重”:以注重引领发展把方向、注重融入中心管大局、注重敢于担当保落实为着力点,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

建强“三支队伍”:强化领导干部队伍、中层干部队伍、员工队伍建设,为公司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聚焦“三个关键”:重点抓好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三个关键,不断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三、扛牢责任,砥砺前行,从严抓实党建工作新任务

当前,公司转型发展已进入攻坚期,复杂性和艰巨性前所未有,做好公司系统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党的建设工作,一定要在提高企业政治站位上不含糊,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坚决杜绝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有效补足党建“短板”;一定要在把握企业发展方向上不偏移,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把关定向作用,贯彻新发展理念,引领企业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契合行业发展趋势,着力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一定要在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上不放松,清醒认识党管干部是坚持党的领导的根本原则,着力聚焦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实干的干部队伍;一定要在强化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上不松劲,以企业转型发展的成效来检验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延伸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到哪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下面,我就2017年重点工作强调以下几点:

(一)抓住“一条主线”,始终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为公司生产经营和转型发展提供政治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全面从严加强党的建设,是公司首要政治责任,也是实现转型发展的内在要求。我们要紧紧抓住全面从严治党这条主线,坚决贯彻集团公司党组和省委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确保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在企业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中得到加强。

把准政治方向,牢树“四种意识”。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也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毫不动摇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始终站在集团公司和xx公司的大局上想问题、看问题,确保各项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我们要认真落实好“六个从严”要求,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行动关键,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坚定,正确处理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的关系,准确把握企业党组织在公司治理中的功能定位,围绕加强党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推动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

突出思想引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必须把加强思想建设作为首要任务。要加强对十八届六中全会、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四个自信”丰富系统思维、增强理想自觉,用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领企业科学发展、增强行动自觉。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办好“党建论坛”,持续开展“四维一体”微党课。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基层党组织工作考评。深入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化企业文化理念体系,组织开展“正视困难、负重奋进,看到希望、同心跨越”形势任务宣讲,开展道德讲堂、青春讲堂及传承红色基因系列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员工以坚韧不拔、不懈奋斗的精神定力推动事业前进,不断增强攻坚克难和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

严肃政治生活,净化政治生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要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着力解决党内政治生活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的问题,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要把组织生活作为重要载体,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突出思想交流,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吸引力和实效性。要坚持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广泛听取意见、深入谈心交心、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方向。要坚持党员民主评议,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照党章党规找不足,对照先进典型找差距,不断强化党员意识、增强党的观念、提高党性修养。

落实“两个责任”,提升保障能力。改革发展形势越严峻,越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要坚决解决“抓而不紧”等突出问题,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扛起“两个责任”,尤其要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党委“不松手”、党委书记“不甩手”、班子成员“不缩手”,同向发力、同频共振。要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在“抓常长、抓早小、抓重点、抓闭环、抓担当”上下功夫。围绕“不敢为”持续正风肃纪,坚持早防范、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用纪律管住绝大多数,惩治极极少数;围绕“不能为”扎紧制度篱笆,配套建立从严治党制度群,继续完善依规治企制度群;围绕“不愿为”强化思想教育,以先进的廉洁文化熏陶人,以扎实的廉洁教育引导人,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关爱人。要从严落实问责条例,把问责的利器举起来,把该打的板子打下去;从严执行问责通报制度,增强问责的综合效应,以常态化的问责,唤醒责任意识,倒逼责任落实。

(二)强化“三个注重”,始终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为公司生产经营和转型发展提供实践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我们要始终坚持党建工作服务生产经营的定位不偏离,始终紧跟企业转型发展的思路和步伐,树立“党建工作也是生产力”的理念,将党建工作有机融入企业的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各个环节中,做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步谋划、同步推进、同步考核,促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

注重引领发展把方向。以抓好党建工作为主业,凝聚思想共识,自觉主动向中央大政方针看齐,向集团公司“五个坚持、五个更加注重、五个转型”的要求和“2218”目标看齐,找准工作着力点,理清发展思路,把握新常态下能源电力行业新要求,积极应对电力过剩新形势,主动迎接电力市场化新挑战,着力破解电力产能总体过剩与公司清洁能源发展迫切需求的突出矛盾,做精存量,做优增量,实现内涵式发展与外延式发展协调互补,打好提质增效攻坚战。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定位上把方向,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落实中央对国有企业的要求,找准业务定位,聚焦主业工作;在发展战略上把方向,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和xx公司“十三五”发展规划,制定科学的企业发展战略,确保企业发展符合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和产业政策;在深化改革上把方向,落实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要求,努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不断提高企业综合竞争力。

注重融入中心管大局。坚持在大局下行动,抓关键、抓重点,管大事、管要事,紧扣公司“提效益、控风险、调结构、强管理”工作目标,服务于企业扭亏增盈、增收节支,服务于企业安全生产、结构调整,服务于企业转型升级、科学发展,着力推进企业做强做优。各级党组织要严格落实集团公司党组一号文要求,完善党组织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机制,明确党组织在企业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要坚持党的建设与企业改革发展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务工作人员同步配备、党建工作同步开展,实现体制对接、机制对接、制度对接和工作对接;要把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之中,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要推动党建工作要求进公司章程,把党组织的职责权限、机构设置、运行机制、基础保障等写入公司章程,明确党组织在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推动企业科学发展。

注重敢于担当保落实。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说到底是个责任问题。面对树立和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实践要求,面对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改革的艰巨任务,我们要勇于担当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勇于担当扭亏增盈的经济责任,勇于担当脱贫攻坚的社会责任,严抓思想建设达共识,严抓组织建设聚力量,严抓作风建设不懈怠,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企业发展活力和竞争力,为公司“十三五”目标的实现打下坚实基础。各级党组织要增强主动性、提高执行力,紧盯增收节支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挑重担,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提供保障。要做好分流安置企业和边远困难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着力解决职工群众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确保企业和谐稳定。

(三)建强“三支队伍”,始终坚持党组织对企业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不能变,为公司生产经营和转型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干部人才队伍是企业最宝贵的资源,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干部人才队伍素质的高低,体现着企业的实力,决定着企业的命运,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是企业适应市场竞争的客观要求,对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动企业持续健康科学发展至关重要。

加强领导干部队伍建设。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提出的“二十字”好干部标准要求,切实加强企业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强化道德品质和理想信念教育,组织开展厂处级干部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井冈山红色文化集中轮训工作,切实提升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和“五种能力”。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做好企业领导人员选拔任用,加大交流任职力度,注重提拔使用优秀年轻干部,优化班子结构,提升整体合力。强化领导干部日常管理和考核,定期开展基层企业领导人员向上级述职工作。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探索建立容错纠错机制,鼓励领导人员干事担当。大力推进领导干部挂牌攻关,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切实解决基层实际工作难题。

强化中层干部素质提升。加强基层企业中层干部队伍建设的监督和指导,强化绩效管理的“动力机”作用,指导建立“差异化”绩效考核体系,实施综合评价考核,强化管理指挥在现场、作用发挥在一线的鲜明导向,保护硬起手腕抓生产、强管理的积极性。指导基层企业结合实际,加大中层干部岗位交流,丰富履职经验,拓展工作视野,增强内部沟通协调本领,提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着力打造复合型中层干部队伍。稳步推行竞争性选拔,立足岗位需要,拓宽选人视野,为各类人才搭建成长平台,促使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能担当重任、独当一面、群众信服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举办基层企业中层干部轮训班,注重在培训中提高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提升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

着力员工队伍开发配置。创新人才队伍开发机制,拓展员工队伍培养模式,通过专项培训、岗位实践等形式,培养一支公司生产经营所需的基础性人才。抓好关键人才、紧缺人才培养,造就一批公司战略转型所需的骨干专业人才。加快员工技能培训中心建设,大力开展职工技能培训,推行全员持证上岗,提高员工队伍整体素质。积极推进职位序列管理,完善员工职业规划,畅通各类人才职业发展通道,进一步释放人才活力,实现企业与职工协调发展。统筹区域人员配置,有序推进人员分流安置,持续优化人力资源结构。积极开展“小转大”、“火转水”培训,为实施工程板块“走出去”战略做好人才储备。

(四)聚焦“三个关键”,始终坚持建强基层党组织不放松,为公司生产经营和转型发展提供坚强堡垒

党的基层组织,是我们党的“神经末梢”,是党与职工群众密切联系的纽带和桥梁,也是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主战场,更是切实解决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的前沿阵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基层,落实也在基层。

强化基层组织功能,落实组织保障。推进公司党组清理规范工作,召开公司党代会,指导基层单位党组织完成换届选举工作。完善干部联点、支部联建、党员联帮“三联”服务工作机制,探索建立党支部管理新模式,灵活设置、动态调整党的组织机构。落实中央关于基层党支部工作规定要求和基层党组织工作规则,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工作机构、人员、待遇、经费等问题。加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规范和创新党支部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加大对群团组织的领导,强化群团组织作用的发挥,凝聚推进公司改革发展强大力量。

完善党建制度体系,落实工作责任。制定公司《党建工作十三五规划》,梳理完善公司党建制度,建立党建工作报告制度,完善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办法,健全党建工作问责制度,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清单,形成书记抓、抓书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完善领导班子议事决策机制,落实把党委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的要求。全面贯彻党内法规制度要求,制定实施《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开展谈话》等制度,着力形成明责、督责、问责于一体的“管党治党制度群”。

强化党员队伍建设,提高党性觉悟。建立健全党员经常性教育机制,把“两学一做”作为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真正把广大党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推进企业生产经营和转型发展的中心任务上来。创新开展“党员活动日”,推行每月课堂、集体过政治生日、普通党员讲党课、党员志愿服务、走进红色教育基地以及社区联建等新模式,增强党日活动的生命力和吸引力。打造党员“先锋工程”,深入开展“增收节支当先锋”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在增收节支、提质增效攻坚战中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成为政治上的标杆、业务上的骨干、道德上的示范。

同志们,加强和改进公司系统党的建设,需要我们认清形势、统一认识,进一步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需要我们主动作为、攻坚克难,进一步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在此,我代表公司党组,对大家提三点要求:

一要对党忠诚,严守政治纪律与政治规矩。对党忠诚是党章对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尊崇党章、落实党章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全党同志要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党员领导干部无论在什么岗位,都是受党组织委派去开展工作,都必须对党忠诚、为党工作、向党负责。纪律和规矩是党的生命,中央和集团公司党组明确要求,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立起来严起来,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大家任何时候都要保持政治清醒、站稳政治立场,对背离党性的言行要以鲜明态度抵制和批评,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要坚决制止,始终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争当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

二要干净干事,坚决做到尊崇“高线”守住“底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一定要时刻注意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干干净净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去年出台的《准则》和两个《条例》,为党员干部树立了道德“高线”、亮明了纪律“底线”。构建良好政治生态,核心指向就是要求党员干部干净干事,这也是衡量好干部的重要标准。每名党员干部在这个问题上都要想透、想明白,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进一步强化自省意识,慎权、慎独、慎微、慎友,常思律己之益、常思放纵之害,正己修身,不越红线,真正做到集干净与干事于一身、勤政与廉政为一体。

三要勇于担当,把责任牢牢扛在肩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关键是要落实好党组织书记的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各单位党组织书记要进一步强化“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主业意识,研究解决企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要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坚持把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同部署、一并考核,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各班子成员要主动承担“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的管党治党工作,坚持党建工作与分管工作一同推进,做到“两手抓、两促进”,既要做抓业务工作的能手,也要做抓党建工作的好手,真正履行好分管领域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同志们,全面提质增效赋予我们崇高的使命,全面从严治党赋予我们更大的责任。让我们在集团公司党组的正确领导下,聚精会神抓党建,一心一意促提升,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积极的作为,全力开创公司系统党建工作新局面,为实现集团公司“2218”发展目标、全面完成公司今年各项目标任务、推动公司持续健康科学发展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