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党组成员2017年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

公司党组成员2017年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

核心提示:同志们,2017年,公司提质增效、改革发展任务非常繁重,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重大。我们要认真贯彻中央全面治党要求,按照集团公司统一部署,在公司党组的领导下,坚定信心、强化担当、锐意进取,为推动公司改革发展再作贡献、再立新功。

同志们:

受党组委托,我向会议报告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部署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

一、2016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在公司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公司上下深入贯彻集团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决策部署,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政治责任,狠抓“三位一体”责任体系、保障体系构建,持续深化作风建设,从严监督执纪问责,不断提升纪检监察保障服务能力,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坚持体系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成效显著

以“三位一体”责任体系、保障体系建设为主抓,扎实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地生根。一是构建责任体系,主体责任得到抓严抓实。着眼于明责、担责、问责闭环管控,全面建成并有效运转了责任书、责任清单、责任考核追究“三位一体”的责任体系。坚持与时俱进,深入落实反腐倡廉新要求,修订下发公司本部和基层单位“落实‘两个责任’任务清单”,持续强化压实了整体推进的责任担子;坚持与岗位职责相适应,完善并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形成了全域联动的担责格局;坚持有责必担、失责必问,开展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考核,挂钩薪酬绩效、奖励惩处、选拔评优,强化责任意识。2016年,公司系统责任担当意识明显提升,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考评平均得分94分,监督责任考评平均得分94.4分。二是完善保障体系,责任体系运转得到有效保证。系统上下有序推进落实“两个责任”的配套制度建设,公司着力于严格考核问责,修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管理办法》、《党风廉政建设考评细则》;着力于形成合力早发现早防控廉洁风险,制定了《反腐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宝珠寺电厂、水洛河公司等基层单位坚持以制度保证“两个责任”落实为出发点,制定了《党支部书记述职述廉实施办法》、《廉洁从业谈话管理办法》、《党员干部问责管理办法》等系列办法,“三位一体”责任体系运转制度保障进一步加强。

(二)坚持纪律建设,规矩意识稳步提升

坚持平时抓、经常抓,重引领、重警醒,营造“不想腐”氛围,健全“不能腐”机制,保持“不敢腐”态势。一是抓思想教育,注重三强。强条规学习,组织编发《党内法规每月一学》9期,专题编发《“六大纪律”学习汇编》6期,详解条例规定,注重权威解读,延伸案例阅读,教育引导全体党员明党纪、讲规矩。木里河公司注重学练结合,创新设计“漫解《准则》《条例》”宣贯画册,精心开展“两学一做”党规党纪网络答卷,提升了学习效果。强专题教育,相继开展反腐倡廉专题教育月活动、“传家风、立家规、树新风”活动,进行案例警示、监狱参观、庭审旁听,讲家风家训故事,公司系统组织收看《永远在路上》专题片等x场次,参加人数x人次,干部员工知敬畏、守底线的意识得到明显强化。广安公司拓展学习路径,打造“指尖上”的宣教平台,建立起“华电广安微纪检”,动态推送新规解读与警示案例,把关爱融入生活,干部员工喜闻乐见。强经常提醒,坚持开展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每月廉洁提醒,全体党员、干部重要节点纪律重申,半年逐级谈话、年度集中谈话等定期谈话和任前谈话、工作约谈、警示谈话等不定期谈话,促进党员、干部干净担当、坚守正道。二是抓制度建设,补齐短板。系统上下以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意识进一步提升,制度更新全面加快,制度短板明显补齐。2016年,公司修订完善《督办工作管理办法》、《担保管理办法》等制度32个,基层单位建立健全《办公室及办公用具配置管理标准》、《员工乘座飞机管理规定》等制度196个。其中,西溪河公司修订完善制度26个,金川公司修订完善制度12个,制度“废、改、立”工作抓得细、抓得实。三是抓严格执纪,强纪律审查。坚持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原因有分析、结果有借鉴,全年严格规范处置信访举报8件,根据核实情况,灵活运用提醒约谈、函询谈话、组织处理等方式,强化纪律底线坚守。线索处置中,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关心关爱干部员工,全力营造有利于改革发展稳定的良好氛围。

(三)坚持持续发力,作风建设再上台阶

立足“常、细、长”,构建抓早抓小新格局,作风建设步入新常态、新境界。一是做到早防范。坚持“三必”,重大节庆必重申廉洁纪律、重要会议必强调有关纪律、干部每半年必接受廉洁谈话,及早防范“四风”问题发生。持续“三抓”,紧扣重要节点,抓节前招呼、抓节中监督、抓节后通报,查纠 “四风”问题。端午节、国庆节,坚持时间随机、单位随机,明查基层公务车辆管理、暗访公款购置节礼等情况,第一时间专题通报并持续跟踪,让责任单位说清楚,对相关人员严追责,在公司范围内通报处理结果,形成了威慑效应。二是做到早发现。借势集团公司“四风”整治情况“回头看”,着力受检单位大覆盖、“八项费用”全覆盖,扎实开展“四风”整治大检查,深入查找作风建设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认真按照集团公司部署,组织开展“四风”整治情况“回头看”,深入自查14类67个方面的“四风”问题。三是做到早处置。坚持问题闭环,对专业监督、专项检查、信访举报等渠道掌握了解到的“四风”问题,做到早查证、早整改。及时挂牌督办“四风”整治大检查发现的46项个性问题和“四风”整治情况“回头看”自查到的23项具体问题,纠正了不恰当行为;及时对作风建设工作不到位的六家单位进行提醒约谈、告诫约谈,强化纪律规矩意识,中断“以往都是这样做的”惯性思维。理县公司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积极整改自我检查发现的车辆管理问题,并在党总支委员会议上对责任部门、责任人进行了通报批评。

(四)坚持监督检查,职责履行日臻规范

坚持服务于企业改革发展,紧扣重点领域,整合监督资源,注重精准发力,助推管理水平再提升。一是抓实效能监察。以强化闭环管理为重点,立项开展2013~2015年度监察(审计)建议(意见)落实情况效能监察和物资管理效能监察,下发监察建议书x份,提出监察意见(建议)x条。着力形成成果转化叠加效应,在《关于物资管理效能监察情况的通报》中,交流经验与整改不足并行,强化了监督对工作的指导。系统各单位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风险防控的关键点,立项八项费用管理等效能监察28项,提出监察意见(建议)x条,推动制度机制不健全、流程执行欠规范等问题的解决。泸定公司深入服务于企业中心工作,围绕完工结算开展效能监察,控制风险、助推结算。二是突出重点监督。紧盯干部选用,严肃纪检负责人参与干部酝酿和纪检部门任前书面函复拟任人员廉洁自律情况,全年完成4位厂处级干部提拔函复;紧盯流程执行,组织参与招投标、物资采购等重要业务监督x余次,监督金额x万元;紧盯风险管控,定期召开反腐败工作联席会议,研究分析审计、监察、法律等渠道发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强化了纪律风险防控。三是形成监督合力。以提升监督有效性为根本,注重专业优势互补,建立反腐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整合了审计监督、法律监督、干部监督、民主监督等力量;注重监督责任共担,推动构建“党组主体责任监督、纪委执纪问责监督、职能部门业务监督”监督网络,监督工作动起来、实起来、严起来初见成效。

(五)坚持队伍建设,履职能力提升明显

着力增强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不断提升能力素质,为完成好监督执纪问责主业夯实基础。一是加强经验交流。建立纪委书记微信平台,及时传递上级声音、分享特色做法、反映基层情况、关注工作闭环。同时启动纪检监察工作成功案例征集活动,目前,已征集到特色案例11个,正在整理汇编中。二是加强学习管理。制定《纪检组(纪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建立驻成都办公基层单位纪委书记参与纪检组中心组学习、系统纪委书记定期参加纪检组中心组学习机制。全年,纪检中心组学习8次,系统纪委书记(党总支书记)参与集中学习3次。三是配齐纪检队伍。公司办公室、人力资源部等4个部门的负责人充实进入公司党组纪检组,投资公司、新能源公司等单位明确了纪检监察工作人员,广安公司、珙县公司等单位纪检岗位得到了补位。四是强化纪委书记年度工作考评。组织实施落实责任现场评、述职述廉相互评、职能部门日常评和纪检组长全面评等四维评价,并积极探索推进考核结果运用。

2016年,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但是,与集团公司的要求和职工群众期待相比,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个别党委负责人、纪委负责人主体责任意识提升不够,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力度偏软;个别领导人员和职能部门负责人思想认识不到位,重业务工作、轻廉洁建设,逐级谈话走过场,廉险管控不深入;个别纪检监察机构创新思维不强,监督方式单一,存在畏难情绪。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并认真解决。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