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修泽:以人的发展为核心推进经济社会发展

常修泽:以人的发展为核心推进经济社会发展

习近平同志在多次讲话中提出,要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调要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人民主体”和“人的全面发展”之间是什么关系?当前,中国正处在历史性的经济社会转型过程中,“人的位置在哪里”?经济发展的根本价值是见物还是见人?通过研究马克思和恩格斯著作中关于“人的全面发展”思想,笔者认为“人民主体”与马克思提出的“人的全面发展”具有一致性,应系统把握“人”的三层内涵;把“人的发展”红线贯穿到五大发展理念的体系中,排除两种本位——“物本位”和“官本位”,以人的发展为核心推进经济和社会发展。

中国必须以人的发展为核心:四个维度分析

——理论维度分析:“人民主体”与马克思“人的全面发展”具有一致性

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提出,“每个人的自由的全面发展是一切人自由全面发展的条件”,并称这是“新社会的本质”。这不仅是马克思主义的核心价值,而且是人类共同文明的最高价值。

今天讲的“人民主体”与马克思“人的发展”之间可以并存。在前年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特别强调三个“人人”:“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特别提出了要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现实维度分析:“以人的发展为核心”是摆脱“权本位”和“物本位”惯性运作的理性选择

在经济发展过程中“人的位置在哪里”?经济发展的根本价值是见物还是见人?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多年来中国以GDP为代表的物质财富实现了快速增长,但城乡居民——人的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却不同步。 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发展到今天,物本主义已经走到了尽头,必须抛弃传统的“物本”和“官本”思维,用“人本”思想推进中国的改革开放。只有克服“物本位”和“官本位”,人的发展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国际维度分析:世界日益关注人自身的命运问题

联合国《人类发展报告》(1996)指出:人类应避免五种“有增长而无发展”的情况,即:(1)无工作的增长,指经济增长未能制造足够多的工作岗位,甚至恶化了就业形势;(2)无声的增长,指经济增长未能带来民众参与和管理公共事务、自由表达自己的意见和观点的可能性;(3)无情的增长,指经济增长导致了收入分配格局的恶化,财富的扩大带来了新的贫困阶级;(4)无根的增长,指经济增长对文化多样性造成破坏;(5)无未来的增长,指经济增长对生态、资源和环境造成的破坏,影响了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一些具有人文主义思想的学者日益关注人自身的命运问题。如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阿马蒂亚?森就强调,发展的本质在于扩展人的可行能力(capability),即人们过自己认为有价值的生活、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以及实现自己想要达到的状态的能力,人文关怀是人类共同的文明。

——从未来维度分析,“以人的发展为核心”是适应新阶段国人需求变化的必然要求

总体上估计,到2020年中国已经完成“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在新的阶段,人民群众将会提出与以往不同的需求,这类需求越来越具有多样性、升级性、公平性和可持续性的特点。所以,笔者认为,考虑到中国发展阶段正在发生的新变化,必须要“以人的发展为核心”,设法适应并尽量满足人民群众过上更有尊严生活的新期待,切实如中央所倡导的——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以人的发展为核心认识并把握五大发展理念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但是笔者研究发现,目前社会不少人是从“物本位”和“权本位”的角度理解和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的,把“五大发展理念”解释成物质财富增长的理念,这里依然把人看成积累物质财富和执行权力意志的工具。

习近平同志在《之江新语》(2007)中讲过一段话:“人,本质上就是文化的人,而不是‘物化’的人;是能动的、全面的人,而不是僵化的、‘单向度’的人。”此处所谓“文化的人”并非一般概念的“文化人”,而是有特定含义的“文化的人”,故笔者用两个“引号”以示区别。

按照马尔库塞的阐述,“单向度的人,即是丧失否定、批判和超越能力的人。”“发达工业文明的奴隶,是地位提高了的奴隶,但仍然是奴隶。因为决定奴役的‘既不是顺从,也不是艰苦劳动,而是处于纯粹工具的地位,人退化到物的境地’”。习近平《之江新语》中“‘物化’的人”与马尔库塞“‘物化’的人”有某种契合之处,即:“人退化到物的境地”。

受习近平《之江新语》和马尔库塞《单向度的人》两书的启示,笔者意识到,对“五大发展理念”内涵的界定,不应该只从“经济发展”一个向度,而应该从“能动的、全面的人的发展”的更高向度考虑问题。

“山高人为峰”。一旦能从“能动的、全面的人的发展”的高度研究“五大发展理念”,就会发现“五大发展理念”是由“人的发展为核心”这一根本性指导理念引领的。离开以人的发展为核心这一根本性指导理念,“五大发展理念”就成了无本之木、无源之水。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