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改革者撑腰

为改革者撑腰

1981年6月,福日公司在福建正式投产,这是在中国落户的第一家中外合资经营公司。一时间,姓“社”姓“资”的争论围绕福日公司而起。时任福建省委第一书记项南以非同凡响的魄力表态:不答复,不辩论,只要下功夫把福日公司办好。正因为有项南这样一位“改革开放的大将”坐镇,福建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期,得以掀开它风风火火、大刀阔斧的建设一页。

闻鼙鼓而思良将。改革航船云帆高张,闯激流、越险滩,最需要的是攻城拔寨的猛将、有胆有识的干将。破除积弊,必然要有一些人自断腕臂冲在前;浴火重生,必然要有一些人自换新羽展翅先。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干革命、搞建设,都要有一批勇于思考、勇于探索、勇于创新的闯将。”

改革是一场新的革命,改的是体制机制,动的是既得利益,不真刀真枪干是不行的。然而,改革有风光也有风险,你干好了有人会说“早该如此”,干错了有人会说“早知如此”;改革得人心也得罪人,有可能“食落众人口,罪过一人当”,也有可能“工作得分数,测评丢票数”;改革有“两难”困境也有“两全”诉求,往往“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革别人‘命’时一片叫好,革自己‘命’时立马质疑”。

鲁迅先生早就断言:“前驱和闯将,大抵是谁也怕得做。”改革不可能皆大欢喜,改革者也不可能是“八面美人”,难免会遇到挫折、遭到误解、受到委屈,甚至有上门闹的、背后告的、飞短流长乱造谣的。当此之时,固然需要改革者本人能够正确对待,能够无私无畏,但也离不开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撑腰打气、加油助威。

遥想当年,安徽省小岗村18个农民冒着坐牢的危险,用鲜红的手印为农村改革杀出了一条血路。这背后怎能忘记万里同志的撑腰壮胆,正是他不怕再次被打倒,率先支持包产到户,一句“这个官司我包打了”,表现出何等的气魄!在波澜壮阔的改革进程中,那些改革的急先锋,有多少非议也就有多少支持。尽管前进的道路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但支持的力量始终大于干扰的力量,鲜花和赞誉始终大于冷脸和嘲讽。

为改革者撑腰,高扬的是正气,得益的是事业,赢得的是人心。客观上看,改革者面临的处境不可能“也无风雨也无晴”,有时“背着‘黑锅’前行,是改革者必须经历的修行”。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那个“背锅侠”李达康,为什么圈粉无数?就因为他不私不党,有能力有魄力,是一位真正勤政为民、敢于开疆拓土的好干部。对于这样的改革者,就要通过科学的激励、用人和容错机制,为他们营造一个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让他们可以甩开膀子谋事,而不是天天悬着心谋人。

一位企业家在《写给100年后人们的信》中写道:“改革开放以来,在我的眼里是几百年来中国历史最好的一段,希望它能成为一个转折点,中国从此能好下去。”改革风云再起,呼唤更多改革的实干家、弄潮儿、急先锋,也呼唤更多支持改革者的好机制、好领导、好环境,最大限度地激发改革活力、释放改革红利。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