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征文:学法知法 依法办事

“两学一做”征文:学法知法 依法办事

核心提示:十八届六中全会将从严治党作为治国理念置于重要位置,它是历史的跨越。因为只有从严治党,在党纪国法面前人人平等,"刑不上大夫"才会退出历史舞台,官贵民贱的"官本位"思维才会被清除出局。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中国共产党发展史的一次重要会议,首次以"从严治党"作为全会主题,对我国未来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回顾我国近年来的发展过程,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一定的不良现象。尤其是以往"官本位"盛行,官贵民轻,特权思想处处"生风作浪","权大于法",依法办事更多是以长官意志办事,依法办事成了一种挂羊头卖狗肉的把式。大大地破坏了公平正义,不仅破坏了机会公平,而且严重毁坏了权利公平,分配公平,手握"重权"的某些官员,利用公权力买房不用花钱,"房叔"、"房姐"的曝光自可窥见一斑。一此官员法律意识淡化,搞特权,破坏了公平正义,百姓怨声载道。理顺百姓的不平之气,还给百姓应有的公平正义已成了治国理政的必然。

十八届六中全会将从严治党作为治国理念置于重要位置,它是历史的跨越。因为只有从严治党,在党纪国法面前人人平等,"刑不上大夫"才会退出历史舞台,官贵民贱的"官本位"思维才会被清除出局;只有从严治党,公民意识才会在新时代的国人心里开花结果;只有从严治党,党员干部才没有例外,特权思想才会失去市场,官员权力的边界才得以限定,权力被关进钢筋水泥才会成为一种常态;只有从严治党,百姓的心气才会理顺,民心才能得以凝聚。

有了从严治党,依法办事才能成为常态;有了从严治党,依法办事才会成为一种惯性和素养;也只有从严治党,公平正义才会得到保障,不会成为可望不可及的海市蜃楼。

"法令行则国治,法令弛则国乱。"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对于担负法律实施法定职责的有关国家机关,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求要严格执法。要坚决纠正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现象,坚决整治以权谋私、以权压法、徇私枉法问题,严禁侵犯群众合法权益。任何人都没有法律之外的绝对权力,任何人行使权力都必须对人民负责并自觉接受人民监督。

本人通过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粹的学习,感觉很有收益,进一步明确了今后工作的方式。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学法、懂法、要依法办事,遵守国家的各项法律和制度,努力做一名“清正廉洁”的好干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进一步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自己任务艰巨、担子重大,必须端正思想,转变作风,服务大局,努力做到:

学法知法,筑牢心理防线。作为党员干部,要带头学法、知法、守法,努力通过学习法律法规和党纪政纪,不断提高法律素质,切实增强依法办事的能力,自觉把个人行为严格约束在法律允许的框架内,按程序办事、按规定办事、按制度办事,真正把工作的过程变成学习法律、实践法律的过程。

警钟长鸣,深刻认识违法之害。作为党员干部,要时刻守信念、守准则、守清廉,清醒地认识到贪污腐败的重大危害,从违法违纪典型案件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树立正确的金钱观、权力观、是非观,要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及相关法律法规,凡是规定不能做的事情坚决不做,凡是规定须遵守的事情坚决遵守。

防微杜渐,树立法律意识。作为党员干部,要坚持自重、自省、自警,不断加强自身道德修养,牢固树立法律意识,从点滴小事做起。党员干部应牢牢树立执政为民的好形象,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做遵纪守法和依法办事的模范。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